新聞回顧

北宜社區推植物染藝 積極發展為地方特色 – 1891期

北宜社區發展協會為推動地方特色,近兩年積極發展植物染藝,更與青潭國小合作於五十周年校慶中,全校師生將頭戴植物染巾,未來更盼植物染藝能成為地區代表名詞。
北宜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林炳隆表示,當初會研發植物染藝,是因為身處的環境無社區特色,在因緣巧合下,又耳聞三峽有藍染,於是想到並非只有藍的色劑可以提煉運用,周遭許多植物皆可作染液。將來計畫與學校配合鄉土教學,讓每一位由青潭國小畢業的學生生都能親手操作植物染藝,完成作品,更期望將染藝技術提升發展為可販售商品,成為地方產業。
植物染就是日本人所說的「草木染」,染色過程分為植物採集、萃取染液、進行布料或絲巾染色、清洗、陰乾、完成品,染材植物根、莖、葉、果實等部位皆可善用。
目前北宜社區發展協會每兩星期於青潭國小開班授課,邀請工藝研究所持有證照教師教學,立志將這項簡易技藝推廣到家庭中,報名不限居住地,材料費需自理,號召更多有興趣的民眾參加,洽詢電話:(02)22173808北宜社區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