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當突發記者 需要大勇氣 大膽量 林建鋒表示 為新聞衝鋒陷陣 但生命才是最可貴的 – 1816期

「當突發記者要有很大的勇氣和膽量!」在蘋果日報擔任突發中心記者的林建鋒如此表示。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的他,退伍後剛好遇到蘋果日報創報的籌備階段,因為對當記者有高度熱誠,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應徵,就這樣為新聞衝鋒陷陣到現在。 由於蘋果日報是圖文並重的報紙,對於照片的條件特別嚴格,常會要求記者在最快時間內趕到事件現場,以求拍到畫面完整的照片。林建鋒表示,剛開始的時候他很敢衝,也曾為了拍幾名醉漢鬧事而當場被揍。但有一次在趕到事故現場的途中,為了閃避路上的老太太,失控撞上路旁的電線桿,讓他有生死一瞬間的感覺,雖然沒造成傷害,但至今仍然餘悸猶存。他語重心長的說,新聞雖然重要,生命才是最可貴的。 林建鋒表示,蘋果日報能夠有比別家報紙更詳盡的新聞,完全是記者肯努力,即使是同一事件,他報往往到現場拍了幾張照片就閃人,但他通常會停留久一點,觀察周遭細節,或是跟在場的人聊天,很多新聞就是透過閒聊而得知的。他認為,一個稱職的記者就是要勤勞、多問,試著從小地方找新聞,而新聞系學生所占的優勢就是觀察力夠強,如果能發揮這方面的長處,多看一點東西,就能夠看到不一樣的內容。 對於將來有志往新聞界發展的學弟妹,他建議,社團的參與經驗是很重要的,因為在社團裡能學會和別人的應對進退,及人際關係的處理,這些在職場上都是必備的要件。(系列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