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外籍配偶上新移民課程 建立自信 – 1891期

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開辦新移民支持團體課程,在課堂上藉由互動討論的方式,讓新移民女性分享彼此的育兒和生活經驗,並協助她們適應環境及建立自信,讓來自他鄉的外籍配偶們能把台灣當成第二個故鄉。
擔任活動講師的親職教育專家謝明慧表示,此次活動著重在大家關心的親子互動及家庭互動方面,她指出,有良好的溝通和表達能力,才能幫助家庭成員了解彼此,避免衝突及誤會。因此,活動採取分組討論方式,不但能增進外籍配偶的溝通能力,也讓她們在參與的過程中,抒發心情並認識新朋友。
第一堂課除了以遊戲的方式,讓參與活動的成員彼此熟識外,現場也準備了大字報,讓新移民們把來台生活的感想、遇到的問題和未來的目標全寫上去。
來台三年半,中文很流利的越南籍配偶段氏翎表示,除了上課、學中文外,平常都在家中帶小孩,參與本次活動是想認識更多新朋友,拓展人際關係。
來自福建省的周琴則指出,因為福建和台灣的地理位置接近,環境相像,所以很快就能適應新生活,已有兩個小孩的她說,希望能在之後的課程中,獲得兒童教育方面的資訊。
健服中心護理師王筑暄表示,過去開辦新移民課程時,曾有外籍配偶的家屬因為擔心她們交到壞朋友,而阻止她們去上課,所以這次活動開放新移民家庭成員共同參與,也能增進家庭間的信任關係,而考慮到多數外籍配偶會帶小孩一起參加,活動現場會有志工協助托育嬰幼兒。
五月五日、十九日及六月二日分別有三次課程,活動主題為兒童發展遲緩篩檢及跨國婚姻家庭成員相處之道,有興趣的民眾可電洽:(02)22343501轉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