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老公寓新電梯 老人笑開懷 – 2150期

    新店明德路一處老舊公寓,經過政府審核後通過「老舊公寓增設電梯案」,接受裝設電梯,成為新北市通過的案例。

位在新店區明德路上一棟38年老舊公寓,原先沒有裝設電梯,又有年邁住戶,因此自行申請老舊公寓增設電梯案,向新北市都市更新處申請補助裝設電梯,同時也是新北市第一例通過的老舊公寓增設電梯案,讓住戶能有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空間。國豐里里長顏榮宏提到,該公寓有行動比較不便的住戶,原本出門都很麻煩,透過這個電梯,上下樓容易許多,且住戶大家都很配合,讓這個整建維護案能夠很快地通過,經由政府補助49%,居民自籌51%,順利的在老舊公寓中安裝全新的電梯。汪姓居民則提到,新店地區老人家居多,老舊公寓沒有無障礙設施很不方便,透過電梯能提供一個便利的環境,對於自己則是覺得沒什麼影響。

而住在其他老舊公寓居民則是兩樣情,家住六樓並且沒有電梯的住戶林正軒表示,搬至公寓六樓,每天爬樓梯很辛苦,但自己是年輕人可以鍛鍊體力,如果是老人家或者是行動不方便的人,對他們來說這個居住的環境不太友善,同時也希望自己住的公寓也可以參考有裝設電梯的公寓,裝設電梯方便住戶上下樓。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發展科股長陳映如說明,透過整建維護可分為立面修繕、增設電梯,一般分為三階段申請,從提出申請、取得執照、施作完工,每個階段可能都需要三至六個月的時間,而新北市都市更新局也有提供市民針對整建維護諮詢輔導的服務,民眾若有需要可以先致電洽詢,填寫資料後,將由都更處委託的整建維護輔導團隊,幫助民眾了解自己住的公寓,是否可以透過整建維護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