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衛教委員會議 為師生健康把關血脂肪過高占健檢異常前五名 餐廳將提供健康循環菜色區 – 1858期

世新大學九十四學年度第二學期學校衛生教育委員會議,會議重點為衛保組工作報告與學生健康檢查以及團體保險事項討論。
衛生保健組組長劉秀慧表示,衛保組本學期工作重點為健康促進系列活動、健康環境、健康服務等三項。在健康促進活動方面,除了天天萬步走、推行使用環保餐具等活動外,還新增提供健康菜循環菜單,希望讓學校師生吃得健康。
健康環境方面,劉秀慧談到,衛保組本學期加強學校餐廳與飲水機的衛生檢查與監督,不僅將每日餐廳提供的午、晚餐食餚留存,同時對餐廳使用環保餐具與校內飲水機進行衛生檢測,每周也不定時對學校所提供的膳食做稽查工作,同學與老師們也可利用衛保組網頁信箱及餐廳意見箱,提供意見讓衛保組參考改進。
在健檢方面,本學年學生健檢異常排名第一仍是視力不良,占92.98%,其他排名依序為牙齒62.18%、血脂肪20.37%、體重過輕18.14%、體重過重12.94%。由於血脂肪過高位居健檢異常前五名,衛保組與餐廳業者協調,未來將提供食品熱量與成分的標示,並推出健康循環菜色區,以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的原則烹調,讓同學們有更健康的選擇。
此外,劉秀慧表示,管理學院大樓落成後,計畫將學生健檢活動移至室內大廳舉行,改善健檢作業品質。
為因應下學年中午十二時至一時不排課政策,中午時段用餐人潮可能過多,學務處生輔組長傅應翔表示,管院大樓成立後,會有簡易咖啡餐廳紓解人潮,附近也會有店家陸續營業,同學不用擔心,至於增設蒸飯室的構想,劉秀慧表示,未來將進行問卷調查,若反應良好,確定有可行性,便會增設蒸飯室。
關於學生保險,傅應翔說,學生入學註冊時就有平安保險,由於本學年開始,大一新生有新鮮人守護神課程,老師可能帶同學至校外進行參觀或服務教育的工作,與生輔組報備後,都將另外替同學加保三十萬的意外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