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平廣路老榕樹 護樹水泥待拆 – 2151期

位在新店平廣路上的九丁榕樹據傳聞已有千年的歷史,枝葉繁茂,樹根巨大厚實,軼文歷史眾說紛紜,新北市政府已將九丁榕樹列為老樹保護管理。

九丁榕樹旁邊曾是「有應廟」,也就是俗稱的陰廟。九丁榕樹生長歷史悠久,其故事多與當時高山上原住民息息相關。據前人流傳,以前山地原住民都會越山來到新店山區出草,當時原住民只要人頭,而砍完後就將遺體丟到九丁榕樹下。居民劉龍棋先生表示:「老榕樹從我小時候就這麼大了,很多故事也是從我爺爺那聽來的。」

九丁榕樹的由來另有一說,之前有位婦人到處求神問醫想治好自己的腿,經過九丁榕樹時發願,如果腿醫好,就在一旁改建小廟以此還願,不久後婦人的腿神奇地好了,有應廟從此改建為「樹醫廟」。

由於前人生態保護觀念不周,改建有應廟時,在九丁榕樹上加灌水泥地以為是保護老樹,對於拆除水泥地保護九丁榕樹的生長,廣興里里長吳進興認為還是要先擲筊問過樹神的意見後,再規畫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