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紳士協會 推動終身學習與學校合作開班 課程內容多元 人際溝通、星座及理財都包含在內 更期盼男性多關心社區 – 1844期

想想父親是不是下班回家後,吃飯、洗澡、看電視,然後早早睡覺,假日時也是在家,無趣的守著電視呢?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創立的理念,希望男性除了工作及照顧家庭外,也能關心社區發展,提升自我成長,不要做單調又無趣的爸爸。家庭教育有賴於兩性同步成長,民國八十一年自台北市社會局初辦「紳士學苑」,獲得熱烈迴響後,在兩屆學員理念結合及相關單位支持下,中華民國紳士協會於民國八十一年十月四日,經內政部核准設立,至今十三年,全國共有三十三個分會,新店分會則有九年歷史。高齡八十歲的吳老太太是第四期學員之一,她的女兒女婿都是紳士協會的會員,她說,上課沒有壓力,可學到許多新知識,協會也常舉辦活動,增進學員之間交流,每個活動他們全家都一同參與,不久前舉辦的親子活動,雖然她腳不好,無法上場比賽,但在「一人一道菜」的項目中,她興奮的跟女兒說要準備哪些拿手料理,才能贏得裁判的青睞。本身是保險業務員的謝煌榮說,他原想找一個學習團體進修,在網路上接觸紳士協會後,上課至今,感覺比預期更好,除了講師皆為專家學者外,紳士社會大學更重視學員間的交流,每一組都有一位輔導員,各組也有小組聚會或活動,他就曾帶著妻兒一同參加跨組聯誼餐會,不只認識自己的組員,也和其他小組交流,留下許多美好記憶。輔導長奚臺隆表示,協會提倡終身學習,所以會給學員一本「終身學習護照」,以一期十五堂課來說,只要學員沒有缺課,到第九、第十堂課時,就能拿到護照。內容除了本期程名稱外,各組輔導員蓋章、紳士協會會章、總會會長章、開課分會會長章、以及本期輔導長章,一本學習護照有十期可填,只要學員有時間參與當期課程,便可給予認證,鼓勵學員持續學習。新店紳士協會副會長蔡秀琴說,協會以成人終身學習為導向,「紳士」是希望男性能多主動參與,女性也能一起參與,協會先以「紳士學苑班」為名開班,十一年後,「紳士學苑班」改制為「紳士社會大學」。藉由春、秋季班之舉辦推動家庭教育,課程內容從人際溝通到星座及理財,希望從多元的課程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蔡秀琴表示,紳士協會結合社區及學校,從「紳士學苑」到改制為「紳士社會大學」,每期都跟學校合作開班,新店分會成立後也是如此,上期在安坑,這期在大豐國小,下期在中正國小,目的是帶動社區跟學校,促進社會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