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和國小部落屋 傳承原住民文化 – 1893期

新和國小為了加入文化傳承行列,設立原住民資源教室「新和部落屋」,成立至今將近一年,成果豐碩。
阿美族語支援教師方雙喜指出,礙於教育部規定,校內需有超過百名原住民學生,才能申請原住民資源教室,而新和國小原住民學生不到一百位,因此部落屋的落成拖延許久。但學校集結原住民委員會和社區的力量,先是開設母語班、織布班和藤編班,讓同學與社區居民能近距離深層的體驗原住民文化,經過教師及家長的努力爭取,呈報將近一百份成果報告給教育部,終於成立「新和部落屋」。
母語班平時上課的教材則包括歌謠和日常用語的教導,另外還搭配每周三下午,以舞蹈和唱歌為主的動態課程「樂舞班」。五年級的楊礎優,在媽媽的鼓勵下開始學習母語,她認為上課很有趣,可以盡情跳舞,也能從表演或競賽中得到成就感。同樣也是五年級的黃智宇,為了錄製每周三在學校早自習時間播放的「每日一句阿美族語」,不停的練習,他興奮的說,「到時候全校同學都能看到我的表現。」
方雙喜笑著說,看到同學們對原住民文化的熱忱,真的很感動,這豐碩的果實,是「新和部落屋」的所有成員一起努力得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