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雨一來就淹水 文山區居民苦不堪言 – 2147期

議員阮昭雄表示,文山區最嚴重的災害為水災及土石流,針對淹水的問題,他已向市政府提出防災提案,希望給居民舒適的生活環境。

近年來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常常在短時間內突然下起暴雨,瞬間帶來龐大的雨量,不利於許多低窪地區的排水,文山區便是其中一個受害的地區。

今年暑假由於熱對流旺盛,期間所帶來的午後雷陣雨,造成文山區一個星期內面臨二次淹水的危機。近一個月來二次颱風蘇迪勒及杜鵑所造成的嚴重損害,更是讓各個居民叫苦連天。

阮昭雄表示,他已針對淹水向市政府提出「治標」及「治本」的防災提案。在治標方面,加強抽水站的抽水方式,並疏散水的流量;而在治本方面,控管水量到滯洪池,且適時疏導水量,不讓泥沙在短時間內淤積。目前此工程已著手進行,阮昭雄也期望能盡快完工,給居民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

景美分隊消防員簡偉文指出,暑假期間搶救多次淹水災害,其嚴重影響居民的日常生活。簡偉文呼籲,在面臨淹水所帶來的災害之前,請民眾務必配合宣傳車的宣導、聽從消防人員的指示,在雨季旺盛,隨時準備好救難包以備不時之需,並隨時注意各鄰里間的廣播,以確保自身安全。

在天氣不穩定的情況下,如何預防水災是許多居民需具備的觀念。利用擋水板、防水閘門及水密門的設備,有效防止淹水。並隨時檢查抽水機的運作,留意居家四周排水孔、排水溝、陰井是否淤積無法順利排水,水位是否有回漲現象,如有以上現象,應立即疏通或是請人處理,以降低淹水帶來的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