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史館講古 盡享銀河洞新感受 – 2142期

新店文史館本月24日舉辦故事分享講座,這一次故事的主角,是位在青潭溪支流楣子寮溪上游的銀河洞。新北市文史學會總幹事楊德聲表示,銀河洞因地處較為偏僻,少有人前往觀光,因此希望舉辦講座,搭配手做課程,讓民眾了解銀河洞的美。

銀河洞位在北宜路二段旁銀河路上,楊德聲表示,銀河洞是瀑布形成的水濂洞,位在早年先民開墾要道上,也是木柵通往新店的登山小徑。楊德聲說,約莫清朝年間就已有先民在此開墾,日治時期大正元年(民國3年)興建呂洞賓廟,因此銀河洞被發現的歷史可說相當早。

提及許多新店先民選擇入山開墾的原因,楊德聲表示,由於新店地區的山海拔都不高,相對於平地只能種作物,山區能獲得的資源更多,舉凡木材、竹筍、茶葉等等,都是吸引先民入山開墾的豐富資源。楊德聲舉茶葉為例,過去新店木柵地區的茶農,時常以人力方式,將茶葉帶到艋舺(今萬華)地區販賣。

此次講座後也有銀河洞瀑布為發想的棉紙詩畫DIY課程,楊德聲表示,先聽過講座後,民眾親自動手做出銀河洞的意象,這也是文化創意的一種,楊德聲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民眾親自前往銀河洞登山健行,而文史館方面也將推出銀河洞的導覽行程,讓民眾可以更了解這個極具生態人文價值的景點。

新店文史館志工詹雅晴表示,文史館定期舉辦文史講座,且講座後皆有手工藝課程,畢竟手工藝創作較有趣,且可以親子同樂,文史館希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能更貼近新店的文化歷史,甚至可以參加文史館的各項文史導覽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