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四座開心農場 各獲8萬補助 – 2143期

近年來民眾越發重視養生,且日前食安問題亮起紅燈,對此,中山里里長潘威志力推設立里民農園,盼引起居民共鳴,共同自耕蔬菜食用。極景藍區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威翰表示,自耕蔬果除能安心食用,也能讓社區居民聯絡感情與增進情誼。

今年4月,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公布「104年新北市可食地景建置輔導及材料補助」入選名單,新店地區有四處鄰里、社區單位獲選,分別為中山里、明城里、長春里,以及極景藍區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每個單位皆可獲得8萬元補助經費,政府也開辦相關的培訓課程供各單位學習。

潘威志表示,三年前里內開辦「開心農場」,招募30至50名志願民眾一同參與,期望能廣邀有興趣的里民,協助他們對栽種事務更上手。目前「開心農場」以葉菜、瓜果類為主,種植逾30種作物,也將栽種薄荷、迷迭香等香草類植物。另外,潘威志說明,8萬元經費會花費在購買菜籽、工具;建置棚架、解說牌等。李姓民眾則認為,可食作物兼具觀賞作用,一同栽種也可促進住戶彼此感情,未來她有興趣參與,並希望政府能再提供多點經費補助。

陳威翰表示,極景藍區過去無相關經驗,目前處於實驗性草創階段,他致力提供有關園藝種植經驗案例,供社區居民參考。而主要還是讓居民親自操作,從中累積經驗。例如,有居民因不了解有益植物的忌避功效,把具有驅蟲效果的萬壽菊種植在內側,而非菜園周圍。陳威翰說,能夠從錯誤中汲取經驗是好事,且在過程中,居民得以互相討論、交換意見,藉此增進彼此的情誼。

明城里里民林宗志喜愛園藝且具有相關經驗,在得知新北市政府的補助計畫後,主動協助社區爭取補助經費,以及推行自耕可食地景。他表示,在與管理委員會討論後,決定將社區內會滲水的魚池抽乾,做為擺放種植箱的空間,不僅免除滲水問題,也能結合周邊造景讓蔬果園更美麗。而原來座落於魚池上的橋,則被改造成讓攀藤植物能攀附的綠色隧道,他說,預計在幾個月後就能看見果實壘壘的景觀。此外,社區也善用該處的落葉作為天然堆肥;甚至連栽種所需的水也是由水桶儲蓄雨水,希望能善用每一分自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