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原住民設計師 打造原民味工藝飾品 – 2141期

世新大學圖書館舉辦「原住民族傳統工藝與創新設計的激盪──設計師X部落工坊X策展」論壇,邀請二位原住民設計師高吳惠琴與阿瑪亞.賽斐格,分享如何將原住民傳統工藝融入到設計當中。

排灣族工藝師高吳惠琴,將排灣族傳統飾品「琉璃珠」結合金屬工藝,製作出一系列的項鍊、手環等飾品(見左圖,攝影/廖冠婷),讓民眾能透過她的作品,認識排灣族傳統文化。高吳惠琴表示,她特別將大家熟知的星座,結合到琉璃珠當中,藉由星座的導引,將琉璃珠的故事與文化告訴民眾,讓消費者更能感同身受。

另一位設計師是來自台東阿美族阿瑪亞.賽斐格,對於設計的理念,他說:「想要什麼?做就對了!」阿瑪亞.賽斐格表示,創新設計來自對傳統的堅持。他認為,設計師應該要時常關心人文、藝術、時尚、科技等知識,才能將自身的理念、想法發揮到創作中。近年來,阿瑪亞.賽斐格也努力嘗試為當代藝術融入原住民元素,希望能將原住民的多元文化轉化成能與社會大眾對話的語言。

聽完二位設計師分享後,校際生陳倩華表示,文化雖然會被遺忘,但兩位設計師能將原住民傳統文化發揚與傳承,非常偉大。同為原住民的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學生陳琪穎認為,希望能透過這些創新的原住民工藝品,帶動部落的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