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身分證換發速度慢 民眾不滿審核標準放寬 照片不合格者可持「一次告知單」至原相館免費重拍 – 1853期

身分證換發作業已邁入第三個月,新店市目前換發率約為百分之九,農曆年後人數有增加趨勢,人潮造成許多洽公民眾的困擾。另外,許多人因為照片不符標準而遭退件,對於頭髮不可蓋耳、痣不可修掉及不能露牙等規定感到不滿。
新店市戶政事務所研考科吳云倩表示,全面換發身分證開跑後,所內受理申辦案件日益增多,適逢過年後就學貸款申請戶籍謄本及民眾辦理戶口遷徙需求增加,造成要等候數小時情況發生,請民眾見諒。
新店戶政事務所為反應民眾需要,身分證換發期限內,每逢周三晚間及周六上午,均加班處理相關事務,讓民眾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手續。
有些民眾不滿新店戶政事務所僅有少數工作人員,卻要處理大量文件。秘書陳桂香解釋,為避免民眾湧入,換發作業採以里為單位,每天均有四位工作人員至各指定里收件,完成手續後再將新身分證發回,因此在所內辦公同仁顯得較為不足,除中午時間同仁會輪流外出用餐,皆是全員到齊,請民眾多利用加班時間辦理以免擁擠。
陳桂香同時呼籲市民,換發新證時間為期一年,舊證在這一年內仍可使用,民眾收到換證通知單後,再依各里排定時間及地點前往辦理,即可避免人擠人之苦。
針對照片標準問題,文山區景行里長張水柳也表示,引起民眾不滿的原因,諸如堅持不露牙及髮不蓋耳的規定,對暴牙者來說相當嚴苛。而耳朵較小的民眾,須刻意用膠帶將耳朵貼起,以方便照相。且照相一次約三百至三百五十元,讓中低收入戶大感吃不消。
近日,由於雲林照相工會爆發民眾抗議政府的嚴苛規定,內政部與各區公所,經協調放寬規定,一般民眾可露牙微笑。另考量到顏面傷殘、重病、植物人等特殊情形,只要重大顏面傷殘者提出証明,可向戶政事務所提出,身分證免貼相片的申請。自行繳交或由戶政事務所拍照後,將相片黏貼於申請書,不需在身分證上列印相片。
另外,文山區千奇照相館老闆林哲毅表示,民眾至照相工會所隸屬之照相館拍照,如果拍攝照片不合格,可憑戶政事務所開立的「一次告知單」,到原照相館免費重拍,而中低收入戶拍照則完全免費。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民眾反應,有電話詐騙集團利用民眾對政策的不了解進行詐騙行為。文山區戶政人員表示,絕對不會收回舊身分證正本或影印本,僅有領證時用舊證換新證,同時,身分證號碼不會因換證而改變。
民眾如果不了解身分證相片詳細規格,可向附近照相館專業人員,或戶籍地戶政事務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