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我們不上學 自學闖出一片天3 – 2130期

隨著教育的普及,部分老師與學生選擇跳脫現有教育制度,發展出另類的體制外教育,而呂奕葶、倪子晴與洪鈺清就是擺脫體制內教育的學生,選擇自主學習模式,以學生作為學習主體,把學習主動權還給學生。

來自台北的高中自學生呂奕葶表示,自主學習的上課方式非傳統教育方式,而是老師設定某主題或課外讀物,學生輪流解釋文章,或對主題進行研討,採取多向交流的方式。此外,國中才接觸自主學習的高中自學生倪子晴指出,教學課程多元化,包括宗教、歷史、哲學等,學生有權選擇有興趣的科目上課。

自主學習模式的課程採混齡制,不局限於學生生理年齡,依照心智年齡為標準,不同年紀的學生都可一起上課。隨著網路資訊流通,倪子晴提及,他們可以在網路自行挑選教材在課堂上和同學分享,老師則在旁作為引導的角色,適時進行提問,呂奕葶也補充,通過自主學習促進會團體、社群網站或營隊認識有關的老師或朋友,了解課程內容,內部資訊流暢。上課地點自由,可在家中、補習班及戶外等。

由於自主學習為體制外教育制度,現就讀義守大學電影與電視學系一年級學生洪鈺清說,自己從小至高中都為自主學習,在申請上大學時則以繳交作品集的方式取代高考成績,並且順利被錄取。然而,不少大學仍然使用傳統考核成績錄取學生,使許多自主學習的學生最終必須返回學校上課,進行學測考核。此外,教育部給予高中和高職學生不同方案的補助金額,但對於教育體制外的學生卻不明。呂奕葶補充,採取自主學習模式的學生必須自行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租借上課的場地,應該對這類學生進行金錢上的補助。

相較於體制內教育的學生,倪子晴認為選擇自主學習的學生更積極主動,求知欲強,愛提問,而不像一般學生不敢挑戰老師的權威,被動地等待標準答案。洪鈺清也補充,她認為體制外教育的學生相對較有創意,國際觀與視野廣,會關注周遭事情。呂奕葶則說,刻板的教學方式局限學生想法,自主學習的學生擁有較強的組織能力和對未來更有規劃。

最後,呂奕葶與倪子晴都認為,自主學習的學生都清楚自己的學習動機,學習知識的目的是為了解知識的本質和功能,而非把所有課本上的內容熟背以應付考試。學習方式也傾向實際體驗,學生自由選擇學習和探索有興趣的領域,為自己的求學規畫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