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黃柏嘉授親子溝通之道 – 2133期

北政國中於本月13日舉辦親職講座「把話說進心坎裡-建立良好親師溝通的秘訣」,安排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黃柏嘉到場演講,分享多年來諮商經驗。

黃柏嘉任職於旭立心理諮商中心,專攻親職教育,協助處理親子間溝通問題,此外同時也是雜誌《親子天下》中專欄「教養一點通」作家之一。他表示,妻子任教於木柵區學校,時常與他討論親師、師生間溝通的問題。黃柏嘉說,溝通不等於說服,重點在互相了解對方想法,但最終並不強求有結論或共識。

談到如何增進老師與家長間的互動,黃柏嘉建議,盡量當面討論意見,避免在第三方轉述訊息中產生誤解。他補充,親師間教養孩童的方法不同,要懷著同理心相互理解。也舉例,一位家長對老師提出占用五分鐘時間的要求,若班上30個家長都提,對老師而言就是150分鐘的加班。

有家長提問表示,若孩子對父母的管教置若罔聞,又不肯和父母說話該如何處理。黃柏嘉表示,「能跟孩子學到多少,就能教他多少。」溝通,必須先學會聆聽。當孩童發現家長試圖了解他的想法時,孩童才願意去理解家長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