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一起運動吧女孩 — 運動人的創業夢

記者 陳靖文、邱昱勳 /採訪報導

好時光運動樂園,專為女生打造的運動空間,有趣的運動課程設計,讓女生享受健身運動的樂趣。看兩位創辦人如何從原本的運動社群平台,發展成實體運動空間。

一場女生籃球賽 開啟創業夢

好時光運動樂園,一個專為女性打造的運動空間,兩位創辦人小胖(潘怡方)和 Steffi 林昀樵),談到當初創立好時光的契機,源自兩人大學時參加系上籃球隊,對於籃球的喜愛,又發現為女生所辦的運動賽事甚少,因此有了辦女生籃球賽的想法。結果透過一次的籃球賽,他們發現許多女生對運動的熱愛,更結交到一群愛運動的好朋友。延續辦活動的熱情,也希望提供更多女生運動的機會,2013 年,他們成立社群平台—好時光慢跑團,於每週四的晚上,邀請女孩們一起慢跑,成立一年多後辦了大型路跑,參與人數高達三四千人,藉由這次路跑,他們確認了女性對運動的需求,也累積了未來創業的自信。在一次教育部體育署的創業競賽中,她們拿下了第一名,得到了獎金及補助,才成立好時光運動樂園,在台北東區有了自己的教室。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14-%e4%b8%8b%e5%8d%883-55-06
好時光運動樂園創辦人之一 潘怡方談創業路程。攝影/邱昱勳

 

dsc00232
好時光女生運動樂園,地點靠近捷運站,下班後來運動更便利。攝影/邱昱勳

 

觀察需求 打造女性運動空間

經過多年觀察,小胖說:「女生對於運動的困擾是覺得運動是無聊,沒有夥伴的,常常想運動但總是卻步。」女生是群體動物,喜歡有人陪伴,就像在學生時期,女生常常喜歡相約去做某些事,相約一起逛街、吃飯,甚至是上廁所;當一個人要運動時,常常會想偷懶,但只要找到人跟她一起運動,就可以維持運動的好習慣。

要解決女性在運動上遇到的困擾,好時光顛覆以往死板的運動訓練,把運動遊戲化,教練在訓練過程中加入遊戲,讓學員做雙人或團體的互動,讓女性覺得運動是件有趣的事,並可以結交一群夥伴,進而幫助女性建立運動習慣。在好時光運動樂園裡,有多元的課程,像是瑜珈、 TRX 、拳擊,及 Barre 等,讓女孩們嘗試不同的運動,不只維持健康,也雕塑體態,教室牆上也有好時光的 slogan —「只要相信就能做到」,鼓勵每個女孩。學員陳小姐表示,好時光的運動氣氛很好,跟大家一起運動很好玩,也比較不會偷懶。

TRX,全身性阻力訓練,是 Total body Resistance eXercise 的縮寫,藉由懸吊繩將身體部分懸吊來進行鍛鍊, 能增加全身肌群的平衡與穩定,對於強化肌力、燃燒脂肪、雕塑曲線有極佳的效果。
Barre,芭蕾快瘦伸展操,發源自芭蕾舞,對矯正身材、減肥和預防受傷都具有顯著成效的運動,其通過正確姿勢來減肥,進而達到身體平衡和美麗曲線的效果。
dsc00230
教室牆上的塗鴉出自插畫家喜如花,呈現女生運動樂園的風貌,非常俏皮。攝影/邱昱勳

 

img_8106
教室空間寬敞明亮。攝影/邱昱勳

找尋定位 在堅持與變動做平衡 

新創公司沒有先前的經驗可以參考,因此決策者的每一步都可能走得戰戰兢兢,小胖表示,決策者要清楚自己公司的未來,正前往哪條道路,在堅持與變動取得平衡。曾經有人問好時光,為何不將男生一起納入運動族群,擴大市場,他們也曾經考慮過,不過創辦人知道「將男生納入」這件事情是很大的決策,將改變好時光未來的市場及品牌形象,深思熟慮之後,好時光決定堅持初衷,做女生運動族群。團隊內部的動盪以及外部的聲音,都將考驗一間新創公司,唯有站穩腳步,堅持理念,同時在變動快速的環境裡多嘗試,適時做改善才能走得長遠。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14-%e4%b8%8b%e5%8d%884-07-23
小胖示範 TRX 的健身動作。攝影/邱昱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