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人民幣貶值 中美貿易戰開打

記者 陳祈安/台北報導

美元持續走強,使資金越往美金流,相對人民幣走貶,中國出口走勢低迷,外貿情勢嚴峻,也影響經濟成長率。川普政府即將走馬上任,中國政府的因應措施顯格外重要。

人民幣走貶對出口影響大。攝影/陳祈安

中國GDP靠內需市場  先搞定房地產

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下滑程度相較其他亞洲國家經濟體嚴重,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祖嘉認為,目前GDP估計是6.7%,到年底可能6.6%,這可能是中國現在的壓力所在。外貿表現不佳,要靠內需市場因應,像是不動產以及國內投資等等,以刺激內需的方式來帶動經濟成長。但近期中國房市泡沫化,尤其發生在深圳、上海、廣州、北京等一線城市,而二三線城市相較之下沒有那麼嚴重。全球需求上行空間有限,而中國因為政策寬鬆和房地產市場可能面臨調整的風險,都會削弱進口,明年復甦跡象可能消失。林祖嘉表示,不動產是內需的一部分,政府處理泡沫化的時候,應該不會採用全面升息的方式抑制投資,因為會影響到其他的投資,或許會採用選擇性的信用管制,像是地區性放款利率不同,或是檢查配偶有無房子等等。目前中國已緊縮一線城市的購房和房貸規定,以限制買房數量與銀行放貸收緊,來減緩房價上漲的速度。

資料來源:貨幣匯率exchange-rates網站 單位:美元(USD) 製表/陳祈安
表為人民幣兌美元歷史匯率。資料來源/貨幣匯率exchange-rates網站 單位/美元(USD) 製表/陳祈安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更大膽預測,若人民幣大貶值,中國政府與美國新總統川普政府打交道將不會順利。在這樣狀況下,中國居民可能會到銀行相爭開立境外帳戶,而大陸官方一再否認貶值傳聞,結果可能在很短時間內讓人民幣貶值了大約 50%。

萊得科技業務部經理許本然表示,公司做顯微鏡進出口,由於兩岸經貿關係太密切,人民幣兌美金呈貶值,造成利潤變差,目前的因應是找價格稍低的產品代替。林祖嘉表示,中國政府壓抑人民幣應該只是短期現象,雖然進出口在下降,但從中國貿易順差長期來看還是很大,沒有繼續貶值的道理。而緊接著農曆期間對資金需求較大,在農曆年前人民幣可能偏向升值。

萊得科技業務部經理許本然表示出口顯微鏡有受影響 攝影/陳祈安
萊得科技業務部經理許本然表示出口顯微鏡有受影響。攝影/陳祈安

貨幣戰爭一觸即發  多元人民幣資金去化

貨幣強弱是國力的象徵,人民幣貶值可能會造成央行持人民幣外匯儲備風險增加,也會讓眾多企業及民眾產生龐大匯率損失。政府應做提供更多元化的人民幣資金去化管道,降低風險,避免對台灣經濟與金融市場的衝擊。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單位:百萬美元 製表/陳祈安
表為美國與中國間貿易總額。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單位/百萬美元 製表/陳祈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