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西門紅樓生日慶 重現日式韻味

記者蘇媚、林銘翰/萬華報導

西門紅樓佇立在西門地區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其功能也從最當初的市場,陸續轉變為劇場、戲院,以及現在文創市集與展演空間兼具的藝文場所,歷經多元文化渲染,不僅意義深遠,也間接地見證了西門的百年風華。

日式和風祭 再現市場原貌

慶祝西門紅樓 108 歲生日,也適逢八角樓古蹟整修,今年的西門紅樓祭定位為重現百年前西門市場的榮景,還原老照片裡的百年風華。活動現場有日本和太鼓表演為祭典揭開序幕,以及邀請到小比田雅勝先生演奏最原汁原味的津輕三味線,營造日治時期市場的熱鬧氣氛。西門紅樓廣宣組專員黃毓茹表示,今年的生日慶恰巧遇上八角樓整修,能夠讓民眾體會日治時代公營市場時期人聲鼎沸的盛況,因此將活動主題設定為「和風祭」。

西門紅樓已有超過百年歷史,八角樓將在明年底整修工程結束後重新與大家見面。
西門紅樓已有超過百年歷史,八角樓將在明年底整修工程結束後重新與大家見面。  攝影/蘇媚
活動現場邀請到小比田雅勝先生演奏最道地的筋輕三味線,增添濃濃日本氣息。
活動現場邀請到小比田雅勝先生演奏最道地的津輕三味線,增添濃濃日本氣息。 攝影/蘇媚

此外,活動現場也提供和太鼓與和服現場體驗,讓民眾體會西門紅樓的繁華故事。參加體驗活動的朱小妹妹與母親穿著和服開心的合照,朱小妹妹體驗了現場的每個攤位,對於這次的活動感到非常開心,她表示還會想參加下次的活動。

朱小妹妹開心的參加和服體驗活動感到非常新奇。
朱小妹妹開心的參加和服體驗活動感到非常新奇。 攝影/蘇媚

知性深度導覽 挖掘西門故事

當天也有民眾跟著資深導覽員彭愛倫的腳步,以紅樓為起點,徒步繞行整個西門商圈,以雙腳實際走訪西門町的每個角落,對於紅樓以及西門地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彭愛倫表示,西門紅樓從日治時期的官方公營市場,到了國民政府時期也開始播電影,今日則轉型為文創中心,再再見證了西門町不同時期的不同風貌,但不變的是,紅樓總是流行文化的指標。彭愛倫也呼籲由於古蹟保存不易,西門紅樓是當今台灣擁有保存的最完善的三級古蹟市場建物,需要靠大家的努力來好好愛護它。

資深導覽員彭愛倫表示,西門紅樓在日治時期就已採用防火設計,在當時是相當前衛的工法。
資深導覽員彭愛倫表示,西門紅樓在日治時期就已採用防火設計,在當時是相當前衛的工法。 攝影/蘇媚

百年市場古蹟 整頓再出發

黃毓茹向我們說明,西門紅樓的整修工程分為兩階段,後方的十字樓歷經八個月的整修,已經於今年一月重新開幕,而八角樓則是因為被列為古蹟,工程需耗時較長的時間,預計於明年底重新開放與大家見面。

策展人黃鈺茹希望來到西門紅樓的民眾可以感受台北充滿歷史與文化的氣息。
策展人黃毓茹希望來到西門紅樓的民眾可以感受台北充滿歷史與文化的氣息。 攝影/蘇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