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脊損跑酷女教練 堅持信念永不放棄

記者 鄭巧婷、黃昱翔/台北報導

「毅起跑酷」創辦人林均禧是全球首位脊損跑酷教練,也是台灣第一位拿到跑酷證照的女教練,曾摔傷頸椎,被醫生宣告須放棄體育生涯。爾後淡出運動圈,但並不因此捨棄愛運動的心,憑藉努力重回運動懷抱。

林均禧熱愛跑酷,也是全台首位跑酷女教練。圖片來源/林均禧提供。

林均禧從小便展露運動能力,立志以田徑選手為目標。憑著自身努力考上台北教育大學體育系,但在大一的體操課不慎摔傷頸椎,醫生更評估癱瘓機率 99 %,開過好幾次刀,即便只是躺在床上,痛覺仍傳遍全身,但她不想放棄運動努力做復健。林均禧表示,醫生當初跟她說能走路,生活可以自理已是奇蹟,至於運動員的路,建議選擇放棄。這段話讓她在醫院崩潰大哭。

跑酷動作複雜多樣,練習時需保持專注。圖片來源/林均禧提供。

林均禧提到,受傷後,她曾去半導體業上班,雖然年薪很優渥,但她認為這並非她想要的生命。她說:「如果生活是為了賺錢,那生命就是去做自己的夢想。」所以她一直等,直到出現營養食品治療,使她的身體狀況變好,心肺功能也變得更加強壯,而後復原到可以游泳、參加半馬、爬百岳,甚至去考跑酷教練。

林均禧身體狀況漸好轉後,攀爬高山挑戰自己。圖片來源/林均禧提供。

談到當初考跑酷教練照時的過程,林均禧指出,因為無法好好地控制身體,每個動作都得小心謹慎,如果不注意就會摔到二米高的地面,讓她最感動的是,一群不認識的考生完成項目後,還會回過頭來幫她一起完成該達成的項目。這種互相幫忙的行為,也是林均禧想傳達的運動精神!

運動是林均禧的生命,參與路跑活動。圖片來源/林均禧提供。

「如果我不能成為運動選手,那我也要傳送我的運動精神給其他人。」林均禧認為自己的人生很精采,因為失去過,就懂得去珍惜收穫的感覺,一個簡單的膝跳動作,對她卻是很難輕鬆達成的。她說:「想要變得更強壯,只有打碎自己,去補滿自己不足的地方,才能成為一個壯碩的人。」林均禧曾失去過,但她活出熱愛運動的溫度,也希望能將這種精神傳達給更多人。

跑酷教練林均禧做出倒立動作。圖片來源/林均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