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救護普測 消防員提升急救能力 – 2149期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新店分隊針對今年度最多報案的緊急救護項目:腦中風、創傷和心肌梗塞,規畫一年一度的全面性救護普測,透過實際情境模擬,維持消防人員救護執行能力。

今年新店有九個分隊參加,共計52組受測,分為一般救護技術員及高級救護技術員二大組進行。以模擬情境演練方式,由二人一組搭配操作。完成時間限為15分鐘。

擔任今年評審的高級救護員郭書豪表示,消防局都會安排消防員做救護訓練,針對當年度最多報案項目考核。想考取更進階的執照須受十個月的課程訓練,其中包含插管、給藥、進階醫療訓練等,才能參加高級救護人員的測驗。

他也解釋救護人員分級上的不同:「一般救護技術員為二人一組,高級救護技術員負責行動急診。事發當下由基礎的二名救護人員先去幫助病患,第二台救護車到現場由高級救護員接手做更進一步的急救。」

新北市消防局為了提升緊急救護的品質,設有緊急醫療指導醫師的制度。派駐在慈濟醫院的緊急醫療指導醫師陳玉龍,藉由心肌梗塞舉例:「救護人員抵達事發現場,透過立即傳送的現場影片以及心電圖,能馬上了解狀況並通報就近醫院的心臟科。透過科技把醫師的眼睛帶到現場,讓病患抵達醫院時,心臟科早已就定位準備急救,這樣的行動急診可以縮短延遲的救援時間。」

此外,平常會針對內外科疾病,例如:糖尿病、心肌梗塞、緊急救護等,安排課程內容進行授課;也會針對消防分隊報告的實際案例,提供更好的醫療建議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