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藍調記憶 巧手製作青花杯 – 2169期

文山社區大學與文山特殊教育學校於本月20日在文山實習生活館舉辦以製作青花茶杯為主題的講座,由指導老師王嫚帶領報名學員經由巧手製作一探藍調記憶的美好。

文山實習生活館是與文山特教合作的餐廳,提供文山特教學生實習的場所,文山特教也以此為地點與文山社大老師合作開辦「義學講堂」,由文山特教提供場所,再由文山社大老師認養一小時的公益講堂,講座內容由老師自訂,並開放所有民眾自由報名參加,期望除了藉由講座帶來的人潮增進餐廳的人氣之外,同時增加身心障礙學生們與民眾互動、學習的機會。

王嫚表示,公益講堂經常只有講師拿著麥克風在台上演講,與台下觀眾互動甚少,因此決定發揮自己擅長的手工藝,並配合一個月後的茶道講座,開了一門製作青花茶杯的課程,在過程中與民眾熱情互動,除了教導民眾製作青花茶杯的技巧,同時也希望透過課程可以喚起民眾對傳統工藝的重視。王嫚提到,台灣傳統工藝逐漸凋零,以往補碗的技術「鋦瓷」,在五零年代就已沒落,而青花瓷與鋦瓷皆是台灣在地文創經典的一部分,是工藝的記憶,也是民眾對台灣歷史的記憶,都應該被保留下來。

參與民眾蘇歆雅表示,文山社大經常開設同類型的講堂,此次前來參加是因本身就對手工藝有興趣,且想將完成的作品送給自己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