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防疫有撇步 民眾免擔心春夏為病毒高峰期 衛生局對防疫措施愈趨嚴密 – 1791期

有鑑於之前的腸病毒、SARS,至近期禽流感的威脅,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對各式疾病的防疫措施愈趨嚴密,目前一方面加強控制禽流感,一方面也謹慎提防每年來勢洶洶的腸病毒及猩紅熱。 每年春、夏為腸病毒流行季節,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文山區衛生所將加強各級學校腸病毒衛生教育宣導。由於「雙手」是感染病菌的主要來源,因此維持雙手的清潔格外重要,衛生所將檢查各校洗手設備,抽查並灌輸學童洗手觀念。 對於經常發生在溫帶及亞熱帶國家的猩紅熱,衛生所將落實病情通報作業,因為儘早發現病情,才能及時給予病患抗生素治療,將猩紅熱二到三周的傳染期縮短至一到二天,民眾交互感染的機率也就相對降低。 猩紅熱發病徵兆與腸病毒相似,在辨別上有些困難,文山區衛生所護士林靜美指出,猩紅熱會導致病患出疹,舌面上也會因為紅腫,呈現猶如草莓表皮般的顆粒分布,此即所謂的「草莓舌」,這兩項特徵是猩紅熱才有的,民眾可由此判斷。 至於禽流感部分,雖然台灣目前並無疫情傳出,台北市政府仍不敢掉以輕心,制定市場管理處杜絕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