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被制約的青春 短影音成癮影響大腦

記者 張心瑜、吳秉霖、曾琬馨/採訪報導

短影音風靡全球  年輕人瘋抖音

著智慧型手機和網路的普及化,現在世界上有超過40億的人有在上網,而在這40億人中,更有許多人有在使用短影音,而光是Shorts平均一天就有300億的觀看量。因此不論是抖音、TikTokYouTube shorts還是Instgram reels

​​短影音的風潮迅速蔓延至全球。攝影/張心瑜

在有如此龐大的使用者基數影響之下,每位創作者都拼命地使出渾身解數,想要吸引閱聽眾的注意力,好去創造更多的曝光率和點閱率,因此創作者們都會想盡辦法,製作出越新鮮越刺激的話題,並在極短的時間內演播出來,以成功搏取觀眾的眼球。在許多創作者的競爭之下,逐漸讓閱聽眾養成了偏好接收以短影音的方式,所呈現出來的訊息。

​​在任何地方,只要一有空就開始滑短影音,沒有辦法停下來。攝影/吳秉霖

Z世代沉迷 短影音滑不停

但當閱聽眾習慣接收以短影音方式呈現的資訊時,這會帶來一些嚴重的問題。以青少年為例,青少年處在學齡階段,正面臨著課業壓力。但隨著短影音的崛起,時間管理和自制力等問題就會成為他們的難題,許多的學生也因為花費越來越多的時間在短影音上,從而影響到了學業。這種負面影響除了學業表現外,也造成了他們的專注力下降問題。

​​學生在閒暇之餘瀏覽短影音已成為一種習慣。攝影/張心瑜

有些家長會擔心短影音的沉迷會影響到小孩的學業表現,因此嘗試限制他們使用網路的時間,但是對於小孩而言,使用短影音對他們來說並不只是打發時間,而是一種社交和娛樂的方式。所以當被長輩限制使用網路時間後,不僅難以達到效果,還可能會帶來雙方的矛盾。但要允許青少年使用短影音,同時又要預防短影音所帶來的害處,這為許多家庭帶來了不小的挑戰。

​​在睡覺時間也不停歇滑著短影音,不僅傷眼睛還影響隔天上學的精神。攝影/張心瑜

兒少身心科醫師提到,現在的小朋友或青少年族群面對長文章時,要完整閱讀整篇文章是越來越困難的,因為要維持長時間的專注是非常消耗大腦的能量,而青少年本身在專注力方面又是處於未成熟的階段,因此當碰到長文章時他們會先想要逃避,更隨著短影音的流行,逐漸習慣只觀看小篇幅的文章,如此用進廢退後,自然會造成惡性循環。

​​一本本的書籍,已經越來越少人會去翻閱。攝影/張心瑜​

閱覽模式快速轉換 如何與潮流共存

不過,抖音也並不是完全沒有益處,它推動了創作者經濟的崛起。用戶現在不僅可以享受優質內容,還能夠通過製作有趣、創意的內容,建立自己的粉絲基礎並實現經濟收益。這改變了傳統的娛樂產業模式,擴大了個人和小型創作者的影響力,使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創作和分享

此外,抖音也促進了社交連結。用戶可以通過互動、評論和分享視頻,構建社群,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這種社交互動有助於建立正面的網路環境,提升人們的社交體驗。

人手一機的時代,如何抱持正確的心態去使用短影音。攝影/張心瑜

短影音在為閱聽眾帶來娛樂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它帶來的壞處和挑戰,如何讓青少年在使用短影音平台的同時,減少短影音帶來的負面影響。短影音只是一項工具,而不是一個害人的產品,只是大多數的人用錯使用方法,因此我們要引導青少年抱持正確的心態去使用短影音,而不是一地認為這是一個不好的產品。

 

延伸閱讀:

資安疑慮-政府部門禁用抖音

「小而精悍」 短影音盤踞網路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