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影音新聞

創造生命奇蹟 腦癌媽從臥床到健力選手

記者 李柏毅、朱庭萱/採訪報導

三年多前,唐玉珍在醫院接受電腦斷層檢驗出有一顆非常不樂觀的腫瘤,看到診斷報告後,兒子張良勤已止不住內心崩潰,甚至不敢讓媽媽知道實情,將媽媽送往大醫院進行精密檢查後,被醫生宣佈確診腦幹腦癌,且只剩大約15個月的壽命,確診腦幹腦癌後,唐玉珍必須接受各種手術,在這過程中不僅多次進出加護病房,張良勤也接到過數次的病危通知,但媽媽還是挺過了無數次的生死關頭。

張良勤每天都會使用鼻胃管餵食媽媽的三餐。攝影/朱庭萱

照顧癌症病人需要長時間陪伴,張良勤的爸爸在多年前已經因為癌症過世,當年沒能好好陪伴爸爸抗癌,讓他心中存有遺憾,這次下定決心要好好照顧媽媽,張良勤辭去原本健身教練的工作,但照顧病人必須花費大量的金錢,沒有全職工作的張良勤只能跟哥哥配合,哥哥白天做工完再回家幫忙照顧媽媽,晚上才輪到張良勤出門跑機場接送,再加上媽媽之前的保險才能負擔起龐大的醫療費。

媽媽抗癌過程中一家人的精彩時刻。攝影/朱庭萱

唐玉珍經歷的手術讓她留下不少後遺症,她失去了吞嚥功能,往後三餐只能透過鼻胃管餵食,動完氣切手術後,連聲帶幾乎都不見,剛開始認為唐玉珍這輩子再也無法說話,但經過努力復健後,已經可以發出聲音,但配戴喉管的關係讓他講話還是不太清楚。唐玉珍平時的血壓非常低,如果站著或走路大約30秒就會暈倒,必須要讓兒子背在身上或坐輪椅才能安全移動,經過兒子們這段時間幾乎24小時的照顧,已經成功抗癌快滿四年。

張良勤有空也會帶著媽媽出門曬曬太陽。攝影/朱庭萱

曾是健身教練的張良勤也擁有護理背景,他覺得罹癌後臥病在床只會讓身體機能不斷退化,要活就要動,張良勤平時除了對媽媽的日常照護以外,還能當媽媽的專屬教練,開始帶媽媽接觸重量訓練。

起初在幫媽媽找健身房時就遭遇了許多困難,家裡附近沒有任何一間健身房願意讓重症患者進去運動,最後只找到一間新竹的健身房願意,張良勤後來還是決定在家中設立簡易健身房,讓媽媽能夠省去交通上的麻煩。由於媽媽身體的關係,張良勤也為媽媽量身定制訓練菜單,每次做完一組動作後,就必須躺下休息才能維持血壓不昏厥,組間休息也需要比平常人還要久,才能安全訓練。

張良勤教媽媽訓練的過程。攝影/朱庭萱
張良勤為媽媽打造的簡易健身房。攝影/朱庭萱

三年前,唐玉珍參加了人生中第一場的舉重比賽,參加比賽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身體能夠做到,日後也更堅定了想要繼續重訓的念頭,與兒子一起訓練和比賽了無數次,身體也不斷的在進步,儘管這三年來的訓練時非常辛苦,做完每組動作都需要立刻躺下讓身體恢復才能避免暈倒,也從來沒有讓唐玉珍放棄。

站上比賽舞台展現永不放棄的精神。攝影/朱庭萱

這段抗癌過程中,唐玉珍經歷過無數次的生死關頭,樂觀的母子倆也早已對死亡這件達成共識,只要再次嚴重復發就不再急救,讓媽媽能自然的離開,張良勤只想把握所剩的這段時間,帶媽媽嘗試許多從沒做過的事、去沒去過的地方旅遊,讓媽媽好好享受生活,活得精彩一點。過去這三年來唐玉珍母子倆站上無數次的比賽舞台,用自身故事證明只要努力沒有不可能的事,將永不放棄的精神傳達給更多人,也鼓勵同樣走在抗癌路上的夥伴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