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登革熱季節來襲 南北防治大不同

記者 范登煒、羅皓樟/採訪報導

梅雨颱風季來勢洶洶,菜園積水容器成為蚊子大軍的滋生地。一旦這些蚊子遭感染登革熱病毒,再傳播給人類,恐怕就會造成­-登革熱大流行。

疾管署統計,2018年登革熱確診本土病例案數為183例,而台中市的113例高居榜首。去年在新北市新莊區瓊林里有機市民菜園更造成登革熱群聚感染。讓人好奇,登革熱何以飄進中北部?

全國登革熱病例地理分布(2019年01周-20周)。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製圖/張庭瑜

南北斑蚊不同 防治有別

北部登革熱盛行的第一個原因是,南北登革熱病媒蚊不同。南部以埃及斑蚊為主;而北部則是白線斑蚊造成登革熱。中北部當初採用室內消毒的方法,卻抵擋不住登革熱大軍的襲擊。隨後台中「開心農場菜園」爆發登革熱群聚感染後,才意識到其實中北部登革熱主要是因為室外菜園容器積水,讓白線斑蚊孳生,導致登革熱爆發。

去年新北市新莊爆發登革熱,主要是白線斑蚊在菜園積水容器產卵,孳生病媒蚊,才造成群聚感染。攝影/羅皓樟
警覺性低未隔離 北部成登革熱疫區

除此之外,北部感染登革熱的民眾,發燒的情形比起南部感染登革熱民眾還要輕微,因此可能會被診所誤判為一般感冒,醫療院所警覺性不夠,沒有進一步隔離病患,讓白線斑蚊持續叮咬感染登革熱病毒民眾,再傳播出去,造成中北部登革熱的群聚感染

防治有撇步 一擦二淺三減外出

面對即將到來的登革熱盛行期,今年新北市衛生局除了提升醫療院所的通報警覺性,提供登革熱快篩試劑之外,更對民眾加強衛教宣導,以「巡倒清刷」四個步驟,提醒住戶清除不必要的積水,並且刷洗容器,避免白線斑蚊蟲卵再次附著。

新北市衛生局今年在各地佈設誘卵桶,以科學方法監測登革熱病媒蚊。攝影/范登煒

民眾外出時,盡量穿淺色系衣服。而在選購防蚊液時,更要購買含有DEET避敵成分的防蚊液,才能有效驅趕蚊蟲。另外盡量避免在早上9~10點與午後4.5點時間出門,減少感染登革熱的風險。

平時就得遵守「巡倒清刷」的口訣,消除孳生源,杜絕登革熱在台灣大流行。
攝影/范登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