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小而精悍」 短影音盤踞網路社群平台

記者 簡靖璇、楊宇棠、張紜瑄/採訪報導

近年短影音風靡全球,依據知名網路安全與效能公司Cloudflare在2021年的報告顯示,TikTok(中文版為抖音)是2021年最熱門的網域。而在2022年的全球熱門網際網路服務統計數據當中雖略有退步,仍依然與Apple並列第三名。顯見短影音的興起,不僅改變使用者影片收視的行為模式,同時深刻影響人們對於影片的認知,更成為社群平台上吸睛的利器。

低成本門檻 高效率產出

做長影音起家的網紅愛里表示,短影音的崛起,對於長影片也造成一定的衝擊,她特別提到在短影音興起之後,長影片的觀看數從以往動輒10萬起跳,降到目前約5萬,幾乎是整個減半;然而短影音低成本、低門檻與高產出率特性,能加快發片的同時也能高速增長點閱率,因此藉著這波短影音的熱潮,原本專職做長影片的創作者,也紛紛投入短影音。

立法委員林楚茵基於問政與服務的需求而經營自媒體,她表示,團隊會剪輯原本長影片的精華片段,改製成短影音,希望藉此讓更多人了解時事議題。但她也坦言,短影音的時間短,雖可吸引較年輕的觀眾收視,亦較能滿足觀眾希望的視覺刺激或議題引爆點,然而部分議題因為時長不夠,恐將產生訊息不夠完整的問題。

不同社交媒體平台的短影音都各具特點。攝影/張紜瑄

速 提升流量

愛里透露,短影音的使用範圍更廣,除不侷限於YouTube、Instagram、Tiktok等平台,變現能力也更突出。她觀察到長影片與短影音的節奏不同,剪輯成短影音後,可能會打亂步調。因此,獨立拍攝的短影音,會比長影片剪輯成精華的流量更好。

愛里也提到,在做了短影音後,有效提高了頻道的觀看率,從以往28天約一百萬次的點閱數,到現在的兩百三十萬到兩百五十萬次的流量,成長顯著。不過,她也坦言,雖然短影音的流量更大,但觀眾的黏著度相較於長影片來得低,因此目前採取每週更新三次短影音、一次長影片的頻率來經營。

2018年至2021年TikTok個季度之下載量。資料來源/Tenmax廣告數據平台、製圖/簡靖璇

符合習慣  市場特色

林楚茵認為,過去人們獲得資訊來源的管道單一,如今,資訊平台選擇多元,觀眾的注意力分散,雖然傳統媒體依然存在,但隨著新式媒體的崛起,短影音是一種未來長期的趨勢,它代表的是閱讀習慣的轉變。此外,依據Deloitte的數據亦顯示,現代人平均每日查看手機約58次,且每次注意力僅剩約8.25秒,短影音的出現正是符合人們的使用習慣,因而短期內仍有其市場特色所在。

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講師湯宗翰指出,未來新媒體潮流將仰賴載體,載體作為人們接收資訊的工具,它的型態將直接決定資訊的傳播方式。過去人們透過電視觀影,隨著手機的廣泛普及,直式螢幕改變了使用者的觀影習慣,凸顯所有資訊模式將依據載體的不同而產生影響。

雖然短影音促使資訊流動更快速,相對而言,假消息則更容易廣泛傳播。林楚茵強調,例如當前社會常見的投資理財詐騙訊息,雖可透過投信投顧法第70條法規加以規範,然而詐騙訊息遍及各層面,相關法令亦應與時俱進,符合現況,進而得以確實保障民眾權益。

三大社群平台短影音比較。資料來源/數位電商基地、製圖/張紜瑄

自製專屬內容  宣傳產品特色

根據HubSpot 2023年行銷報告統計,高達90%行銷人員選擇在短影音行銷投入廣告預算,而其中 58%的行銷人員還計劃增加廣告預算,顯見短影音在廣告行銷方面的優勢。

各大社群平台推出短影音功能之際 ,許多電商品牌也開始調整廣告行銷策略,鑫浪數據行銷執行長楊茗表示,現今許多電商品牌不僅會自製短影音,同時也會採用短影音的形式,與知名網紅攜手以生動的短影音呈現商品特性。

廣告行銷六大攻略一次看。資料來源/楊茗、製圖/張紜瑄

楊茗指出,消費者觀看短影音的平均時長、滑走的時間點等行銷報告,都能在後台洞察報告中得知。而業者後續也能針對數據的反饋,優化短影音的內容,通過不斷嘗試創造出讓消費者願意買單的行銷方式,這些是在傳統廣告無法實現的。

湯宗翰亦提及 ,傳統電視廣告也是一種短影音,且需花費大量人力和專業攝影器材以及時間成本,如今直式短影音的拍攝器材,只需手機就能同時達成拍攝、剪輯與發布,故能降低廣告預算。短影音的製作和發布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因此能更好地適應快速變化的市場。

湯宗翰認為,現今多數品牌不再花費高昂預算拍攝廣告,傾向分散投資金額,並產出符合平台特性的內容,吸引消費者的關注。由於短影音主打在短時長內直切重點,廣告製作從業人員需要更有策略和創意性,才能創造出具有視覺張力,讓受眾產生共感的廣告。

短影音是網路社群平台流量的保證。製圖/張紜瑄。

聲光節奏效果  刺激產生愉悅

「當人們遇到開心的事物時,大腦中的神經元會分泌多巴胺,而在短時間內重複獲得多巴胺,就像吸毒一樣會上癮。」 暖陽身心科診所醫師楊仲豪表示,短影音會提升人們對於多巴胺的需求,乃源於它能夠使大腦在短時間內分泌多巴胺,而習慣這種模式後,無法在短時間內得到多巴胺就會感到乏味,導致現在人們沒辦法花很長的時間在慢節奏的生活步調中。 

論及短影音對人類注意力的影響,楊仲豪指出,雖然目前尚無明確的文獻記載,但他認為短影音確實會影響注意力的表現。 當人們從事特定活動時大腦會釋放多巴胺,多巴胺是一種會使人感到愉悅的獎勵機制,而大腦中的前額葉就是管理獎勵機制的地方,由於人腦發展理獎勵機制的地方,由於人腦發展是由後往前逐步發展,前額葉位於大腦前端在青少年的身上還未發展成熟,因此,愈年輕的人愈容易對短影音成癮,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如果做一件事無法很快獲得多巴胺,就會比較沒耐性去做。」楊仲豪補充,青少年腦部發育尚未成熟,抵抗誘惑能力較低,故成癮風險較大,但他同時強調成癮問題並不侷限於青少年,成人也可能面臨一樣的風險。若想避免網路成癮,建議記錄每日上網時長並適度調整,休閒時間應盡量安排戶外活動,並暫停網路使用,藉以改善對網路的依賴。 

短影音是如何讓人上癮的。資料來源/楊仲豪、製圖/楊宇棠

延伸閱讀:

串流影音速食化 看劇快轉成日常

資安疑慮 政府部門禁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