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舊愛」最美 復古相機重返流行

記者 王祐晶、曾婕瑄、高于晴/採訪報導

復古風潮當道,想瞭解西元2000年前後大小事,可瀏覽先前所留下的影像,記錄這些照片、影片的最大功臣除了掌鏡者,還有當時人們使用的設備—CCD相機。復古與以往追求的新潮是兩種不同的面向,卻成為當代的小眾流行,那流行的定義便成為值得探究的話題。

感光元件 成像核心

CCD並非相機種類,而是電荷耦合元件「Charge Coupled Device」的簡寫,知名相機代理業者林俊彥講解,相機亦可分為心、眼和腦,分別是影像引擎、攝影鏡頭和感光元件,CCD感光元件則是老數位相機的主要器官之一,作用為接收拍攝當下的光線,並將其轉換成電子訊號。 

一張影像的生成牽涉到相機感光元件的配置,林俊彥說明,較近期推出的新相機大部分使用CMOS(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感光元件,兩者運作原理皆是將在螢幕所看到的畫面切分為許多小像素,其差別在於CCD是以單一個處理器去控制所有像素接收到的光線,而CMOS中的每個像素有個別的處理器,使CMOS接收到的訊號較CCD多。

CCD相機樣式。照片提供/林宥君

特有風格 創意無限

林俊彥提到,以往民眾會認為CMOS相機成片的畫質不如CCD相機來得佳,但隨著科技進步,改良過後的CMOS相機亦能拍出高清晰度的影像;多媒體創意影音公司影像總監魏韡亦指出,CMOS與CCD相比,電耗性能較佳,耗電速度較CCD慢,成本也較低,大大降低了拍照拍到一半遇到相機沒電的窘境。林俊彥補充,也因此CCD相機已不再是大眾的首選,現在已經停止生產CCD感光元件,未來也沒有規劃要再度製造與販售。 

儘管CCD相機與現今的攝影設備相比,看似將被淘汰,卻僅是「名亡實存」。對此,魏韡表示,近幾個月CCD相機因國內外藝人都在使用,讓許多人再度「重回千禧」,且在攝影圈中,CCD相機從未沒落,不少攝影者到現在都還持續使用CCD相機拍攝,因為它仍能拍出特有的風格,反而有更寬廣的創作空間。

CCD展覽展區照片。照片提供/林宥君

年輕世代 引領流行

人們不斷追求流行,當今盛行的復古風在認知中雖是已過時的事物,卻仍不斷地被復刻。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教授黃聖哲表示,流行是先由一小群先驅引領,再漸漸地滲透於整個社會中,接著會有同樣喜歡相關文化的追隨者,慢慢形成風潮,造就當時的世代流行,也就是說,每個世代都有屬於其當下的專屬印象。 

「流行不是一個社會上所有的人或大部分的人在做的事」,黃聖哲提到,若大部分的人都在實行某項文化,那僅是日常生活,「退流行」後,人們一樣照原本的步調過日子。他進一步說明,以社會學理論的觀點論之,流行是「永遠的新」,一個時期所流行的事物,也是為與原先的生活做出區隔,流行是種輔助,讓一成不變的日子有了可以追求的事物。 

黃聖哲指出,流行是由年輕世代發動,CCD相機為2000年左右使用的產品,卻在2023年經年輕世代帶領而再次流行,也正因復古根植於歷史意識,年輕世代引領的復古潮,即體現其對於以往千禧年代的了解。

CCD展覽主辦人員林宥君則表示,有著「卡片機」別稱的CCD相機,相比現在所推出的單眼相機來得更加輕巧,也更利於隨身攜帶,近幾個月復古風潮流行,再加上韓國明星與網紅等公眾人物都在使用CCD相機拍出復古風格的照片,而使民眾跟著效仿,帶動CCD相機引起廣泛討論,讓這樣的「老玩物」再度成為新世代的話題商品。

CCD相機樣式展示。攝影/高于晴

部件狀況需注意 維護消費者權益

雖然CCD相機再次成為風潮,但林俊彥表示,現今CCD相機多為拆解以前產品零件再次組裝而成,確實有維修不易的問題。林宥君也指出,不少品牌已停產CCD相機,大部分零件、記憶卡、電池皆不易尋找,這些產品若面臨需維修的狀況,門檻也會提升。        

對於售後不易維修、多為二手商品,或是經常透過網路進行買賣,容易發生消費糾紛的交易,法則法律事務所律師呂柏寬說明,若消費者透過網路購物,收到商品後才發現有瑕疵,向賣家申請退換貨卻被告知賣場已公告「不接受退換貨可接受再下單」,面對此種狀況應先判斷,消費者是向個人型賣家還是企業型經營者購買商品,因為兩者狀況會有不同結果。  

使用CCD相機攝影。攝影/高于晴

面對賣場規範有疑慮時,呂柏寬表示,消費者與個人型賣家進行買賣,賣場公告的退換貨規定就是契約的一種,效力等同白紙黑字的私人契約,若已標明不接受退換貨,消費者下單則表示同意此約定。不過,當購買對象為企業型經營者,業者公布的相關規定就必須比照行政院公布的定型化契約,裡面規定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若業者公告事項與行政院規範相違背,將不具法律效力。  

此外,呂柏寬坦言,台灣目前的網路買賣規範並不完善,大多數網路交易平台只提供場域進行買賣,並沒有妥善處理消費爭議,買賣雙方的權益保障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此,若民眾想確保售後權益,建議向企業型經營者購買,消費者可享有七天鑑賞期的權利外,也因企業型經營者受到的法律規範相對較多,民眾可得到的保障也能更全面。 

呂柏寬指出,網路購物對於買賣雙方都具有風險性,買家收到瑕疵商品、賣家遭到惡意敲詐,都是消費糾紛常見的案例,錄影存證可保障彼此,若將來需要調和解甚至走上法庭,才能自證商品出貨前與收到後的狀況。最後,呂柏寬建議,交易貴重商品時,最好採面交方式,當場確認商品以避免糾紛,否則告上法院耗時又耗錢,不過,他也提醒,見面交易確定無誤後,事後便不得再主張任何權益。 

網路交易風險高,消費者應多加留意。 製圖/王祐晶

仿舊濾鏡外殼 體驗復古樂趣

林宥君分享,在展覽過程中不只年輕人表示興趣,許多長輩也受到復古風潮影響,被勾起曾經的回憶前來參觀。為了推廣這股風潮,她在展覽的社群帳號平台上設計了非常多款「擬真 CCD 相機」濾鏡,提供使用者免費體驗,享受使用復古相機的樂趣。

而在復古風潮所帶來的流行趨勢下,國內知名廠商也順勢推出「復古造型」外觀的相機,林宥君指出,相機製造商開始設計有著「仿舊外殼」的數位相機,不但能用來拍照,還可拿來作為「被拍照時」的小道具。而此種新型相機在內部設計許多新穎的調色模式,可根據使用者的喜好調成自己喜歡的色調,其中包括摩登、日系是或經典等風格。

不過,林宥君坦言,復古相機所使用的零件及機身大部分產自幾十年前,隨著懷舊復古風潮興起,其價格在需求上升後跟著上漲,儘管大家對商品有興趣,仍有不少參觀者在問價後放棄購買的想法。林俊彥也表示,CCD 相機畢竟是由舊版的零件組成,曾經的生產線現在也不再生產相關零件供使用者更換,因此 CCD 相機成為對小資族而言單價高、也不盡划算的選項。

以復古濾鏡可拍出CCD相機拍攝風格。攝影/王祐晶

延伸閱讀:

科技與復古結合 底片相機魅力再起

搭乘復古時光機 回顧過去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