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拒絕學測放榜 反對複製高分模板

記者 陳盈臻、高翊綺/採訪報導

簽署不放榜同意書的九所高校。製圖/高翊綺

2019年大學學測才結束不久,前陣子高雄中學與高雄女中聯合在臉書建立粉絲專頁,發起終結學測放榜新聞的連署。他們認為媒體不斷報導學測榜首是在推廣高分成功模板。

活動受到各方的關注,許多學生現身力挺,但也引起正反兩方的論辯。不過該如何打破考取好學校等於成功的迷思,是教育現場必須重視的問題。

大學學測在二月二十五日開放考生成績查詢,不同於以往,今年應屆考生由高雄女中帶頭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的連署活動。

此活動要求學校不應該將學生成績等個資提供給新聞媒體,認為這樣的行為在鼓吹升學主義至上的風氣。

林采欣認為 接受採訪可讓學弟妹更有準備方向。攝影/高翊綺

發起連署的學生還創辦了Facebook粉絲專頁「風狗浪.港都學生思潮」將他們的理念傳達給台灣社會,至今連署表單也突破九千人簽署。

但是沒有放榜新聞真的可以有效打破成功模板嗎?曾經接受過採訪的台灣大學醫學系學生林采欣並不這麼認為,她表示有放榜新聞對於之後要考試的學弟妹來說能當作參考,也能是一種目標。

反之,陽明大學醫學系的江同學則支持這群高中生的連署活動,他提出學校做出邀請記者到學校採訪滿級分學生的行為,代表學校肯定的只有那些高分的同學,有違教育的初衷。

江同學認為 教育不應該違背初衷。攝影/高翊綺
打破高分迷思 成功不只一種 

從中國的科舉制度開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樣的風氣延續至今,現在社會當中仍有許多父母相當要求小孩的學業成績,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關秉寅表示,滿分即成功的風氣源自於教育的擴張,建立多元成功的典範是最有效破除滿分迷思的方法。

但行行出狀元,蘋果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台灣企業家王永慶,國際級麵包師傅吳寶春等,他們並非名校出生,但在各自的專業領域發揚光大,也是成功的最佳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