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強力取締改裝車 界線模糊惹反彈

記者 曾慶豪/台北報導

近日新北市政府針對改裝車進行大力的掃蕩,深夜時間限制不得行駛於新北市道路上,否則依違反《噪音管制法》處以 3000 元罰鍰,許多車友紛紛反彈,更有人質疑根本是「戒嚴」。

有著不同於他車靈魂的改裝車。攝影/曾慶豪

環保局、監理站以及警察在此次修法中對於執行取締及檢驗沒有達到共識,部分警察沒有使用儀器就判定機車車主噪音超標,進而開罰。此外,監理站的專業知識也不夠,如某些廠牌的排氣管無配備防燙蓋,是因本身具有防燙效果,但監理站卻認定為非法改裝而開罰。改裝車業者 Alex 認為,台灣在訂定法律上可以向國外看齊,如日本規定排氣管聲音愈大的車主,必須繳更多的稅金,等於是改裝品愈多,相對的稅金也愈多,而不是一味地禁止車主改裝。

應依改裝多寡採累進收稅。攝影/曾慶豪

大眾對於改裝車的看法通常都是噪音、飆車、危險駕駛,但事實並非如此。改裝車子的人,只是單純地想利用車體與零件,來表達一些個性甚至是理念,騎帥不騎快,享受騎車當下的快樂及旁人對自己特別的車子的眼光罷了。改裝車友余亞倫說:「就像人喜歡穿著不一樣風格的衣服來展現自我,我們只是利用車子來表達不一樣的個性,不是千篇一律的。」

仔細保養車的車友。攝影/曾慶豪

但在一個團體中總有害群之馬,例如那些危險駕駛的飆車族,因此 Alex 也一直致力於推廣改裝車並非飆車族與噪音車,讓大眾看到改裝車其實也有好的一面。

業者與顧客討論改裝方向。攝影/曾慶豪

這次修法對於改裝車業是個非常大的衝擊,也衝擊到許多不同的行業。以排氣管為例,因為政府取締讓民眾不敢改裝排氣管,因此生產管子的公司無法銷售,導致賣排氣管原料的鐵工廠也沒有生意,最後影響到的就是車行本身。余亞倫表示,政府應該制定法規來規範上游製造商,讓合法與非法更加明確,消費者可以選擇合法的排氣管改裝,而不是像現在上游可以販售,但下游顧客安裝卻是非法的。

應制定改裝品規範合法與非法。攝影/曾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