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串流影音速食化 看劇快轉成日常

記者 楊子嫻、游博尹/採訪報導

從2016年抖音開始,到近年Meta和YouTube陸續推出各自的短影音,風格多變、時長不超過60秒的短影音成為時下流行,更短的傳播方式已成為我們的日常,其中也包括倍速播放,想利用上班上學前的零碎時間快速追劇,倍速播放的功能不可或缺。

民眾使用2倍速看劇。攝影/游博尹

根據KKTV2019年官方資料統計,在各種倍速中,民眾最常使用2倍速來觀看影片。而YouTube 2022年資料顯示,1.5倍速的播放功能最多人使用,其中晚上到凌晨之間使用量會達到最高峰,利用睡前時間追劇補進度,已經變成現代人的生活常態。

根據統計,最多人使用2倍速看劇。資料來源/KKTV2019年官方資料統計、製圖/游博尹

創作者辛酸 加速功能成審視工具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事事講求效率,連看影片、追劇也離不開倍速播放的功能,民眾黃先生表示,會使用倍速功能的原因,是認為在使用與不使用的情況下能得到相同的內容民眾邱小姐則表示因為追劇就是選自己喜歡看的,所以就想說把細節都看清楚,不會選擇調快的方式觀看。

而站在創作者的立場,導演林品妤認為倍速播放的功能在其他面向上也能成為創作者審視自己的工具,可以反思是否在影片敘事上節奏太慢,才導致觀眾覺得拖戲進而調快影片速度。但同時她也指出現代人寧願尊重自己的時間,也不想要尊重別人作品的心態。

拍攝影像和田野調查,影像團隊在做電影前置。照片提供/林品妤

倍速播放成習慣 生活型態跟著變

「這是一種不尊重原作品時間上的規範。」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陳儒修表示,每部電影的存在不論時長,都需要保有讓觀眾呼吸的時間。大家選擇使用較快速的方式去獲得一個故事,過程中可能得到更刺激的體驗,但看完卻無法留下餘韻,解構創作者精心安排的時間空間也會破壞作品的完整性,導致其失去故事背後的本質和它本身想要傳達的意念陳儒修也提到慢活、慢食的生活態度,放慢步調能更深刻的體驗生活

倍速播放功能已是回不去的觀看方式,而面對收視行為的改變,影視業者可要注意這樣的衝擊,也需要好好思考該如何面對。

在串流平台有上百部影視供選擇。攝影/游博尹

延伸閱讀:

串流平台大放異彩 電影業者逆境共生

線上追劇雖方便 支持正版避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