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串流平台大放異彩 電影業者逆境共生

記者 蔡予倫、王婉渝/採訪報導

你有多久沒進戲院了呢?OTT(Over-the-top media)平台(串流平台)在近年逐漸崛起,此類平台主打的就是無論你在任何時間、地點都能隨選隨觀看。而且它的訂閱制,讓你每月只要付一張電影票的錢,就能享有觀看上千部電影的權利。尤其在疫情的催化下,更是讓OTT平台大放異彩,但也讓戲院的生意逐漸黯淡。

串流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相當受群眾喜愛。攝影/蔡予倫

在台灣十分盛行的串流平台Netflix和Disney+更是成長迅速,Netflix在全球比起去年增加了1000萬個訂閱者,訂閱數超過了2億2千萬;Disney+成長更多,訂閱數一口氣增加了超過3600萬。這還只是主流的平台,若再加上其他串流平台,整體受眾數量著實龐大,顯示了近年OTT串流影音的蓬勃發展,也壓縮到戲院的生存空間。

2021至2022 Netflix和 Disney+ 全球每季訂閱人數。(單位:百萬)  資料來源/statista、製圖/蔡予倫

雖然戲院也祭出相應措施吸引民眾,像是把影廳縮小、增加場次來讓時間更加彈性,推出會員制贈送飲料爆米花或電影周邊產品;規模較大的戲院會引進品質更高的設備像是IMAX以及4DX影廳。但依舊難擋串流平台的方便性,只有像是今年推出的《捍衛戰士:獨行俠》,這種大場面電影,需要用影廳設備來感受的到它的震撼,也才能有難得一見的人潮。

戲院會利用高規格的設備來吸引消費者。攝影/蔡予倫

但串流平台也不斷推陳出新,大製作的獨家電影,甚至與台灣本土片商合作。一系列的操作快把戲院壓的喘不過去,戲院會不會就這樣沉寂了呢?業界人士並不認同。愛客盟創意文化的創辦人謝孟儒就表示,每個媒體都有它的不可取代性,當電視剛推出時,很多人都說廣播要消失了,但它非但沒有消失,還更火紅的以Podcast的形式出現。況且有些串流會上院線電影的衍伸劇,像是星際大戰,所以他們之間也有互利共生的關係。

在疫情當道、串流崛起的時代,戲院生意門可羅雀。 攝影/蔡予倫

不管怎們說,串流平台與戲院不斷推出優惠專案來吸引民眾,這場OTT與戲院之戰,消費者們只需坐收漁翁之利。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數位匯流下 台灣OTT產業的機會與起飛

二輪電影院市場萎縮 老顧客維持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