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減緩熱島效應 都市裡的「綠色力量」

記者 林敬儒、李敷嬋/採訪報導

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數據顯示,去年七月,台北市最高溫度比起台南多出3.8度。氣候變遷導致居住環境越來越惡劣,在充斥水泥高樓的都市,綠地是能夠減緩熱島效應、調節氣溫的重要區域,不僅是應對氣候變遷的力量,更是環境永續的重要推手。

都市裡高樓林立容易產生熱島效應。攝影/林敬儒

鄰近台北101的景勤一號公園是知名都市綠地,不僅種滿可食用的植物造景,同時保留大片土地蓄水。和一般公園大不同,透過告示牌介紹不同植物的特性,讓民眾了解田園知識,蓄水裝置也加裝標牌解釋用途和氣候變遷的議題。

在人潮眾多市區裡,公園是不可或缺的休閒去處,能夠休息放鬆同時享受田園樂趣,收穫不同知識,更藉此傳遞台灣面臨的氣候問題,在這個都市的自然教室裡,每個人都能得到不同體悟。 

鄰近台北101的景勤一號公園保留大片綠地。攝影/林敬儒

台北市士林區德行里里長張僡美配合政府政策,在距離捷運芝山站步行不到五分鐘的活動中心旁打造社區菜園,社區裡的居民們則組成志工團輪流排班照顧這片土地。在志工們堅持有機、用心照料之下,菜園裡的地瓜葉和大蔥收成後,里長會舉辦小型市集,用便宜價格將提供居民有機蔬菜,同時縮短食物里程,減少運送和加工過程,避免不必要的碳排放和資源浪費。 

距離捷運芝山站步行只要五分鐘的德行里菜園。攝影/林敬儒

同樣是菜園,蔣宜成在自家工廠屋頂種起各式各樣的植物,打造空中菜園。原本就讀工業設計的他,因對田園的熱愛辭職回到家中,運用所學和父親一起設計種菜箱,把溫室和隧道棚架搬到屋頂上,設計不同用具,讓屋頂農園可以種植的植物種類變得豐富。

蔣宜成在自家工廠屋頂打造空中菜園。攝影/林敬儒
可以種植爬藤類植物的隧道棚架。攝影/林敬儒
溫室設計保證植物品質。攝影/林敬儒

他也到社區、學校和公司行號建置菜園,蔣宜成表示,「在社區裡一起種植可以拉近人際關係,減少都市的疏離感,年長者在接觸種植時,也能勾起過去的回憶。」除此之外,在屋頂上種植綠色植物更能夠減少陽光直接曝曬,讓居住環境更加舒適。 

蔣宜成為社區打造的空中菜園。攝影/林敬儒

距離新北市三峽市區開車只要十分鐘的有機茶園,則保留最天然的土壤和環境,不使用化學肥料,讓棲息在這塊土地的動物和茶樹共存。傳承六代的茶園現在由李昌峻和洪佳玉夫妻倆合力經營,兩人重新整地,包辦生產、加工以及行銷,在傳統的茶園加入創新元素。

李昌峻認為,有好土地才能種出好的茶樹,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維持茶園的生物多樣性,未來才會設計合適的活動,讓民眾也能走進茶園感受生態之美。 

茶葉品種特殊的有機茶園。攝影/林敬儒

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教授段兆麟提及,現階段台灣農用土地的租期較短,導致無法種植生長週期長的植物,因此現今多數仍只種植短期能收成的蔬菜。對承租土地的人而言,台灣現有法規限制了都市農業可以發展的型態,段兆麟建議將土地租期放長,以支持都市農業的發展。

都市中的農業就像人體的肺,為人們提供新鮮的空氣,對環境更是利大於弊,不僅能夠調節都市中的熱島效應,也可以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離環境永續更近一步。

 

延伸閱讀:

菁桐社區農村再生 設置「綠色奇機療癒蔬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