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毛絨娃娃 隱藏在生活的過敏因子

記者 陳怡璇、黃怡潔/採訪報導

許多民眾都有過敏症狀,尤其是過敏性鼻炎佔了大多數,除了遺傳的因素,民眾的生活中也充滿了各種過敏原,像是天氣變化和空氣污染,而家中的清潔也是非常重要。

毛絨娃娃 過敏隱性原因之一

台灣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口約20%到40%,而鼻子過敏又分為兩種:經年發生的過敏性鼻炎、非經常發生的過敏性鼻炎,前者通常發生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後者則是因為環境因素所引起的,而台灣濕熱的海島氣候加上溫差大及空氣污染,也使過敏症狀更為嚴重,但在生活中,還有一個極為重要的隱性過敏原,也就是毛絨娃娃。

毛絨娃娃因為外表是用長絨毛的布料所製作而成的,因為長期的擁抱等親密接觸,容易導致皮屑卡在毛絨之中,進而成為隱性的過敏原,醫師王安慧表示:「毛絨娃娃除了容易藏污納垢外,表面藏的皮屑及灰塵也容易滋生塵蟎,因此毛絨娃娃才會引起過敏性鼻炎。」

圖為台灣6至15歲民眾鼻過敏盛行率。資料來源/台中市中醫師公會鼻過敏防治委員會彙整學術文獻、製圖/陳怡璇

擁「娃」入睡 塵蟎過敏通通來

許多民眾從小到大都有收藏或是抱毛絨娃娃睡覺的習慣,除了平常看電視、在床上滑手機時會抱著娃娃,甚至睡覺時沒有抱就無法入睡,民眾徐小姐說:「家裡的小朋友還是會抱著毛絨娃娃睡覺,這是無可避免的,畢竟毛絨娃娃太吸引小朋友了,所以自己會趁小朋友熟睡後把娃娃拿走,減少接觸的時間。」

毛絨娃娃及家中的角落也容易藏著灰塵和塵蟎引發過敏性鼻炎。攝影/陳怡璇

正確清洗知多少 家事達人告訴你

家事達人王羽玲。攝影/陳怡璇

網路上有許多種關於毛絨娃娃的清洗方式,但對於自己珍貴的玩偶,民眾不一定敢嘗試自己不確定的清洗方式,深怕玩偶會褪色或是破損等等,民眾張先生也提到:「自己從小就有抱娃娃睡覺的習慣,雖然會引起過敏症狀,但是因為習慣也不會想把娃娃拿去洗,除了習慣外,其實也不知道如何正確清洗它。」

但是毛絨娃娃的種類也很多,每個娃娃清洗時都需要注意不同的部分,例如娃娃的配件、脫水時間、清潔劑等等,而清洗的天氣也會影響毛絨娃娃的保存,家事達人王羽玲表示:「清洗毛絨娃娃的時間最好是偏夏天或是天氣偏涼爽的時候,而娃娃清洗完也不建議在大太陽下曝曬,會讓裡面的一些材質脆化、氧化。」

 

毛絨娃娃在清洗時建議裝進洗衣袋以避免破損。攝影/黃怡潔
避免在陽光下曝曬毛絨娃娃,容易使娃娃褪色及氧化。攝影/黃怡潔
家事達人會用除塵蟎專用的吸塵器清潔毛絨娃娃。攝影/陳怡璇

時常整理與清洗 告別過敏性鼻炎

雖然毛絨娃娃有定期清洗、除塵蟎可以減少過敏發作的次數,但是直接從習慣上做改變也是另一個方法,王安慧提到:「可以避免在小朋友的床頭擺放毛絨娃娃,或是選擇毛比較短、防塵蟎的玩具,還有可以選擇以木製品、積木、樂高來代替毛絨娃娃。」毛絨娃娃是許多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也要透過時常清洗、除塵蟎,才能與娃娃保持親密的接觸,又能降低過敏症狀。

除了毛絨娃娃,寢具也是個容易滋生塵蟎的地方。攝影/陳怡璇

 

延伸閱讀:

蕁痲疹紅腫發癢 根本解決才安心

季節交替 過敏性鼻炎人數增加

大塊浮腫發癢 原來是蕁麻疹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