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時間不只是金錢 施與受的平等互助

記者 顏珮綺、周芝彤、楊逸安/採訪報導

時間銀行機制在台灣可溯自1995年開始,透過政府公辦或民營機構,倡導以時間換取時間的方式,鼓勵國人將志工時數儲存,以備需要時使用,因應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結構。隨時空環境變化,現下時間銀行的概念著重在「換工」,即透過社區當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行為,建立並累積社會資本,以解決高齡、獨居、重症患者等照顧問題。 

時間銀行的換工模式。攝影/楊逸安

換工肯定自我價值 

「時間銀行的核心要素,就是平等互惠。」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吳明儒指出,有別於利用市場價值來判斷其勞動行為,時間銀行是社群關係中,重視互助的一種模式,強調人與人的互助行為有相同價值,且彼此平等。 

「時間銀行在過去常無疾而終,或是只有很零星的存在。」財團法人嘉義縣紫藤婦幼協會理事長劉宏鈺發現,《志願服務法》強調志願服務是出於自由意志,且不以獲取酬勞為目的。然而,面對他人的無酬幫忙,個體容易認為自己僅能是受幫助者,而感到羞恥。另從文化角度觀之,台灣人大多不願積欠人情,導致給予他人幫助容易,卻不易為自己的難處求助。她也提及,因國人容易受限於「銀行」累積及儲蓄的概念,大家習慣儲存助人時數,卻容易造成時數只存不換的問題,此時,即可運用「換工」的方式解決。

志工與換工最大的差異,劉宏鈺解釋,志工不求回報及無私奉獻,被照顧者不間斷地接受,很容易使其產生無力感,甚至造成「福利依賴」,增加政府財務負擔。而換工的作用在於接受他人幫助時,自身也能透過為他人送餐、陪伴等方式,藉由協助他人建立自信並肯定自我價值。 

嘉義縣家庭照顧者互助資源整合中心劃分圖。攝影/楊逸安

劉宏鈺說明,目前嘉義縣家庭照顧者互助資源整合中心,已將轄內18個鄉鎮劃分為六個區域,而紫藤婦幼協會負責在梅山鄉、溪口鄉與大林鎮設置照顧者據點,透過衛福部推動的「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下稱長照2.0),申請服務家庭照顧者關懷據點,深入大林社區成立「森呼吸生活館」,建立開放空間,以期將時間銀行的換工概念應用在社區。 

社會資本 累積信任 

「森呼吸生活館」做為嘉義縣家庭照顧者服務據點,劉宏鈺表示,為實踐互助理念,據點的志工需接受六小時的培訓,以重建時間銀行的概念,並以團體活動,協助社區居民相互認識。在志工培訓的過程中,她認為,社會資本的累積最為重要,必須連結人與人的信任感,方能達成互助的「換工」概念。 

由於地處資源較為貧瘠的社區,「森呼吸生活館」若需成為協助家庭照顧者的角色,劉宏鈺認為,應積極完善日常機能的需要,並持續與友善店家合作,如雜貨店、藥局、美容業,以達生活各方面的支持。她亦表示,隨著服務範圍拓展,在大林鎮、新港鄉等地,透過發行在地優惠券,利用紙本搜集換工時數以兌換優惠的方式,促進居民與友善商家的連結。 

紙本模式的大林幣。攝影/楊逸安

為求方便管理,吳明儒說明,目前有「誠實銀行網站」,由民眾自行上網,登記換工時數。由於《個人資料保護法》及後方資料管理權限等多方考量,目前僅將它定位為社區實驗性質。劉宏鈺補充,換工時數的記錄,需由政府推動,民間機構的力量太小,因此整體網站運作模式也尚在建構中。 

新型照顧基地 凝聚部落連結 

伯拉罕提供達觀部落的送餐服務。攝影/周芝彤

台灣正持續邁向超高齡社會,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計畫。位於台中市和平山上的「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下稱伯拉罕),同時為長照2.0計畫中的A、B級據點,提供的照顧服務更為全面,也打造All In One照顧模式的新型時間銀行。 

伯拉罕創辦人林依瑩表示,他們的核心理念為「實現想回家的心願」,以往曾至荷蘭參訪,觀察到他們的長者臨終前仍可優雅生活,返台後立即推動將重症及安寧個案接回家中,包含醫師、護理師居家診療,並結合照服員輪班,24小時的到府照顧,運用居家治療,實行All In One照顧模式。她舉例,若需處理氣切的個案,則協助照服員考取口腔抽吸的證照,他們將視個案病情不同,評估合適的照顧方式。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攝影/周芝彤

此外,由於伯拉罕位於達觀部落,照服員大都為部落青年,在情感連結上更為緊密。林依瑩表示,因出自對部落的關懷,照服員可以選擇將累積的照顧時間,部分轉換為換工時數。她亦補充,部落的經濟狀況較為困難,若照服員家屬如有照顧需求,伯拉罕能以照服員的換工時數,抵用部分照顧費用,以減緩照服員經濟壓力。 

「實際在做照顧時,才發現很多地方都不足。」做為第一線的照服員,林依瑩認為,過往照服員實習時數不夠,面對各種狀況的個案,僅有100小時的實習,無法靈活應對個案需求。而CFT照顧學校成立的目的,即在於完善培育照服員,聘任的教師都是實際參與照顧的人員,例如物理治療師、護理師、社工等。她強調,光鼻胃管進食、移位、洗澡、換尿布四個動作就需要100小時培訓。除了專業課程規劃,CFT照顧學校也會導入禪柔瑜伽,協助照顧者調劑壓力,可熟悉肢體運用,避免在照顧過程中讓身體受傷。 

彈性項目計畫 落實長期扎根 

政府在執行長照2.0計畫的同時,也推動許多政策,如教育部的「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實踐計畫」,目前將執行第三期。參與過第二期的輔英科技大學護理學院USR計畫協同主持人許瓊尹表示,團隊以深入社區為主,成立安老時間銀行並招募志工,訪視獨居長輩及社區備餐,志工可透過累積的時數換取防範失智課程,或實用小物,如乾洗手液、防蚊液等。 

然而,在輔英科技大學護理學院USR第二期計畫結束後,團隊必須解散而無法實際扎根在地。林依瑩即表示,政府規範較為制式,著重成果的實質展現,因此他們並未參與政府的時間銀行計畫,而是自行推動。然而社會資本的積累非一蹴可幾,若政府能給予更彈性空間和補助項目,讓機構著重社會資本的養成,增進人際間互助,才能有效推動時間銀行在地方上扎根。

森呼吸生活館為全國第一家換工照顧咖啡廳。攝影/楊逸安 

時間銀行仍以多元形式發展,吳明儒表示,希望政府能適時檢視時間銀行的樣態,透過確立總體目標,維持正確方向,讓各單位的時間銀行擁有共同規範及願景,得以自主管理,結合在地所需並提供協助,但整體而言,社會對時間銀行的接受度也很重要。 

「現在的時間銀行就如同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劉宏鈺表示,每個時間銀行需要聆聽在地需求,面對不同地域的需求,應做出相對的協助,如森呼吸給予社區支持時,也同樣推動婦女關懷。她強調,時間銀行並不受同個社區的地理位置侷限,只要認同其時間銀行的理念,就可以用任何形式累積社會資本,並形成緊密的人際互助關係,助人之餘也能自助。

 

延伸閱讀:

時間銀行推廣互助理念 致力推動老人照護

暖心美髮廳 化身長照資訊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