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空氣鼓科技 體感音樂成趨勢

記者 黃俐禎、邱曉昱/台北報導

感應偵測的科技在各產業的應用日益廣泛,近期英國推出「空氣鼓」,鼓手只要手持鼓棒騰空揮舞,就能發出虛擬鼓聲。

空氣鼓問世,鼓棒上的感測器,讓民眾走到哪打到哪。圖片來源/ETlife
空氣鼓問世,鼓棒上的感測器,讓民眾走到哪打到哪。圖片來源/ETlife

空氣鼓應用動作偵測的技術,在鼓棒上綁上感應器,並與手機配對後,只要對著空氣敲擊,就能藉由手機發出相應的鼓聲與鈸聲。除此之外,將感應器綁在腳上模擬大鼓,想要像重金屬鼓手那樣大踩雙踏也是易如反掌。

雖然科技讓做音樂的難度降低,卻無法取代樂團表演的真實樂器。攝影/黃俐禎

世新大學街音社鼓手葛長叡認為,空氣鼓比較像是一個噱頭,在正式表演時,民眾比較在意視覺上的效果,雖然空氣鼓能模仿打鼓的手感,但聲音表情的細膩程度一定沒有真實的鼓來得好,震撼效果也會減弱。不過,葛長叡也表示,對於在表演前熱身,或者平時練習的專業鼓手而言,空氣鼓攜帶方便,隨時隨地都能練習,不但省下鼓組擺放的空間,且還能戴上耳機練習,不會影響到其他人,對於住在公寓的人來說相當便利。

鼓組單價高,民眾主要以購買鼓棒等消耗品為主。攝影/黃俐禎
鼓組單價高,民眾主要以購買鼓棒等消耗品為主。攝影/黃俐禎

樂器行業者吳柏勳則表示,一般而言,鼓組的單價偏高,攜帶也不方便,所以民眾普遍是以購買鼓棒、節拍器等消耗品為主。另外,能練鼓的場地並不多,除了音樂教室可供練習外,租借工作室或練習室的租金,也是一筆開銷。然而,空氣鼓不但省空間、價格低、便利性高,且可控制音量,對於想學鼓的民眾來說,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只要一台電腦、MIDI鍵盤跟喇叭,人人都能做音樂。攝影/黃俐禎
只要一台電腦、MIDI 鍵盤跟喇叭,人人都能做音樂。攝影/黃俐禎

除了空氣鼓之外,現今的科技,讓民眾即使在不會任何樂器的情況下,也能輕鬆做出屬於自己的音樂。台灣原創數位多媒體公司的音樂設計者林佳儀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做音樂的門檻確實降低。在傳統的音樂製作上,需要請樂手現場錄製樂器,包含鋼琴、鼓組、Bass、吉他、小提琴、大提琴等各種管弦類樂器等等,若需要製作交響樂,更需要租借龐大的場地與人力,成本花費相對高出許多。

15748674_850357828399912_1283833571_o
在手機下載電子樂相關 APP,也能自己當 DJ。攝影/邱曉昱

林佳儀認為,在數位音樂製作的領域裡,不見得要會彈鋼琴、彈吉他、打鼓,只需要一台電腦、MIDI 鍵盤跟喇叭,就能夠在家裡製作音樂了。除此之外,MAC 電腦內建的 Garage Band、可供一般個人電腦下載的 Music MakerCubase,以及聲音後製軟體 Protools 和編曲專用的 Logic Pro X,都是能提供民眾做音樂的軟體及產品。

空氣鼓這種動作偵測應用,讓樂器走向高科技,對此,林佳儀更表示,在音樂科技上,將逐漸邁入體感音樂的趨勢,例如:目前有些 MIDI 控制器,只要戴在手上,就能透過感應的方式,在任何材質的物品上彈奏出音樂。她說,「未來樂器將結合身體動作,即便是沒有音樂底子的人,也可進行音樂創作。」

雖然不會樂器也能做音樂,但懂樂理的人做音樂會更輕鬆。攝影/黃俐禎
雖然不會樂器也能做音樂,但懂樂理的人做音樂會更輕鬆。攝影/黃俐禎

不過,林佳儀認為,實際在製作音樂時,擁有音樂基礎的人確實會比較吃香,因為現在的電腦與軟體雖然可以幫你演奏,但創意的根源依舊在創作者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