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沙」出重圍 臺灣沙畫師創作之路

記者 王宥中、胡崢/採訪報導

沙畫為小眾藝術,臺灣多數人對沙畫的印象也僅限於童玩概念。然而,沙畫其實與其他藝術一樣,靈感源自生活,透過沙子和一雙巧手,在沙板上作畫,傳達出沙畫藝術師們所思所想。

刷子、沙子、沙板,沙畫師練習表演必備的工具。攝影/王宥中

來自菲律賓的沙畫師馬力歐表示,在街頭繪畫表演時,有些客人會想要以他們為主題進行創作,因而聽到很多故事,更加豐富創作內容。

提及印象最深刻的表演,馬力歐不假思索地想到在長庚醫院為病患表演的經歷,當他透過沙子,在沙板上畫出醫院日常,安撫病人的心,打動台下觀眾紛紛落淚。

沙畫雖不能如肖像畫永久保存在畫板上,但他一樣能深刻傳達出濃厚清感。照片提供/范學文

沙畫在臺灣發展環境不佳,沙畫師們為維持基本生活需求,沙畫不得不變為副業,沙畫師Joy指出,自己是學美術的,因而在作畫過程中,還有投入室內設計這個產業。馬力歐亦是如此,除了沙畫外,服裝設計和繪畫也是職業生涯的一部分。 

馬力歐除了沙畫外,亦精通繪畫及服裝設計。攝影/胡崢

沙畫師的舞台有限,大多是承接一些婚禮、日常活動慶典表演。在外人眼中,沙畫仿佛很簡單,一雙巧手,就能在沙板上反覆作畫,對於價格高昂的表演費不以為然。 對此沙畫師Joy表示,每個人因為手指的不同,完整呈現一幅作品,背後需要長時間不斷練習。

來自菲律賓的沙畫師馬力歐,不會寫中文字,但很多東西在沙畫師手中,都可以透過圖像的概念呈現。攝影/胡崢

站立四到八小時的表演,是沙畫師們的日常,沙畫這條路艱澀難行,背後的辛酸大多不為人知。Joy坦言,每次辛苦付出之後,當得到觀眾的肯定時,會特別欣慰,也因而有了堅持下去的動力。

一雙巧手,在沙板上作畫,美妙的景色躍然板上,讓人歎為觀止。照片提供/Joy

延伸閱讀:

雙足繪下的傳承 口足畫家30年師生情

台灣漫畫消失的20年 本土特色發展新藍圖

堅持手繪電影看板 謝森山畫筆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