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傳統益智童玩 傳承先人智慧

記者 賴心怡、黃潔文/採訪報導

還記得小時候最愛玩的玩具嗎?在科技日新月異及時間的洪流之下,傳統的童玩對於現代的孩子來說已越發陌生,智慧的益智童玩逐漸被遺忘,取而代之的是充滿聲光效果的電子玩具、電動玩具。

獨特的兒時回憶 古人的智慧童玩

「童玩」是老一輩人的兒時記憶,童玩的製成大都取自於大自然中垂手可得的材料,在經濟還不那麼富裕的年代陪伴著孩童成長。而其中主要以推理為主的「益智童玩」更是結合了「玩」與「智慧」。

有別於一般玩具 創意積木能夠訓練思考能力。攝影/賴心怡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教授張世宗。攝影/賴心怡

承襲了古早木作技藝的益智童玩,不只注重於玩的本身,屏東縣高樹國小童玩顧問鍾瑞峰說明,益智童玩又稱益智玩具,其結構及材料範圍廣泛,能夠對腦力有激盪作用的玩具都能包含在內。不只針對兒童,也適合大人、老人玩,有助於提升腦力及增加思考力。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教授張世宗表示,益智童玩的價值在於遊藝的智慧,童年真正的學習是透過遊戲,所有的生物都是透過玩的模式來學到謀生的本能。透過自己做自己玩的益智童玩,其中的意義不只是玩玩具而已,動手及動腦的訓練更是對於孩子來說相當重要的一部份。

童玩特色理念學校 傳承古早記憶

下課鐘響,孩子們蜂擁而上,迫不及待地排隊玩耍。高樹國小校內設置了20多種大小型童玩,讓學生們在課餘時間能夠實際體驗童玩的樂趣,然而不只是「玩」而已,學校更是安排了童玩製作的課程,讓學生在操作之餘,能夠理解童玩的製作及內涵。

高樹國小校內供學生體驗的大型童玩設施。攝影/賴心怡

鍾瑞峰表示,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六子連方及魯班鎖,是古代老師傅為了訓練木匠們製作木工的技巧以及整合的能力,而高樹國小則將留下來的元件經過整合後,延伸出新的教材供學生學習。

鍾瑞峰指導學生益智童玩的解法。攝影/賴心怡

年過七旬的鍾瑞峰專注地講解,一一展示教科書上的玩法,操作起手上的玩具,以六子連方為例,高樹國小將其設計成高達90多種玩法,做出來給學生們體驗的則有18關組合方法。對於這些看似簡單的步驟,其實富含了許多設計原理,需要邊玩邊運用頭腦思考去理解。

鍾瑞峰分享益智童玩中的科學原理。攝影/賴心怡

延伸閱讀:

記憶中的童玩 找回單純的美好年代

傳統捏麵成回憶? 轉型現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