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少子化效應!毛小孩當家 正確教養成問題

記者 邱品禎、劉美佳/採訪報導

少子化的時代,新生兒人數逐年降低,近年越來越多人飼養寵物狗,根據內政部農委會的統計,從20152019年,每年新生兒的數量從21萬人次減少到17萬人次,但寵物狗數量卻持續增加。

新生兒人數降低,寵物狗登記數量則逐年成長。資料來源/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製圖/邱品禎

現今網路上和圖書館皆有許多關於狗狗的文章與書籍,飼主們通常會注意犬隻飲食禁忌,但當家裡的毛小孩出現隨地大小便、半夜亂叫等等讓人困擾的行為,許多飼主因為不清楚要怎麼訓練狗狗而感到頭痛。

狗狗可愛的模樣,吸引許多民眾飼養,但飼主常因寵物行為而苦惱。照片提供/唐榮基

因為寵物狗聽不懂人類說的話,寵物行為訓練師唐榮基強調,必須用正向的方式教導寵物,他表示:「當狗狗出現你不能接受的行為時,絕對不是把你的情緒反應在你對狗狗的行為上面,不要想說要用打狗、罵狗等威脅的方式,去達到你要的目的。」

唐榮基也說明,對寵物狗來說,當被飼主打罵,牠們只會知道人類在生氣,但不曉得為什麼生氣。以打、罵等負面方式只會讓狗狗們產生混淆,無法讓牠們理解。

寵物行為訓練師唐榮基提倡,以正向方式訓練自家寵物。攝影/劉美佳

關於訓練家中寵物狗,唐榮基認為首先要做的是避免刺激情形,他提到:「主人在能控制牠的環境,讓狗狗不要長期接觸到這些所謂刺激到牠誘發問題行為的狀況,能避免就盡量避免,畢竟狗狗重複處在刺激中的話,牠會一直練習問題行為,越練習就越擅長。」

飼主應尋找狗狗發生那些行為的原因,再對症下藥,唐榮基說:「同個行為裡有很多不同的心理狀態,需要理解前中後的文本是什麼,當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才比較好去對症下藥。」飼主若能多去觀察毛小孩的行為,並發現原因,才能更有效地解決問題。

現有許多人把狗狗當作自己家的寶貝一樣疼愛。攝影/劉美佳

尋求訓練犬隻方法之餘,大眾常忽略的是,狗狗的行為屬於牠們自然的本性,現代人住在都市,狗狗也跟著人類一起生活,而因為牠們的生活習性不太適合城市,才會對大家造成困擾。

唐榮基表示:「我不認為它叫做不良行為,應該說我們人類認為的問題行為,而這些行為並不是牠的錯,只是我們不太能接受而已。」飼主除了多包容之外,應適當地教養牠們、改善這些狀況,才能創造狗狗與人類和諧的生活。

延伸閱讀:

寵物溝通師正夯 飼主與寵物間的橋梁

飼養寵物盛行 出租服務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