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香氛用品百百種 選錯成分恐致癌

記者 李絜甯、李庭儀/採訪報導

近年來室內擴香用品蔚為風潮,許多民眾會購買香氛蠟燭、芳香精油及擴香噴霧等產品來提升生活品質,美觀的同時也能增添香氣。但市售擴香用品包含上百種成分,選購時若未注意商品標示,則很有可能將有毒物質帶回家,讓原本的居家小物成為健康殺手。

擴香瓶為熱門的居家香氛用品之一。攝影/李絜甯

「味道」、「品牌」、「價錢」是消費者挑選香氛產品時常見的考量因素,民眾張小姐表示雖然已購買過不少擴香用品,但卻從未以「成分」做為選購的標準,也不曾想過這些習以為常的芳香小物竟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賣場香氛產品種類多元。攝影/李絜甯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無論是香水、蠟燭、精油及空氣清淨劑等任何含有香氣的商品,為了提升香味持久度都可能添加用以定香的「鄰苯二甲酸酯」,此種化學物質不僅使人頭痛、過敏、打噴嚏,若長期在人體內累積則會導致內分泌失調,進而產生乳癌、子宮內膜癌和影響兒童生殖器官發育的風險。

另外,部分黑心香氛產品在使用時會釋出甲醛、苯、氯等毒素,通過口鼻和皮膚進到血液循環後,可能促成鼻癌及口癌的發生。

燃燒香氛蠟燭也是不少民眾喜愛的擴香方式,除了燃燒本身存在的走火風險外,黃軒也提醒消費者要注意蠟燭燃燒不完全時所產生的「二氯甲烷」以及「甲苯」,這些化學物質屬於神經毒,人體吸入後輕則頭痛暈眩、記憶力衰退,小劑量累積到身體不堪負荷的話則有致命危險。

蠟燭燃燒不完全時會產生有毒物質。攝影/李絜甯

因此購買擴香用品時應確實檢查是否表明成分,並選擇不含化學色素、人工防腐劑、礦物油脂以及重金屬等物質的商品,才能降低香氛產品帶來的風險。此外,天然植物花草也是散發香氣的好幫手,雖需定期更換卻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天然植物花草是取代人工香精的好選擇。攝影/李絜甯

 

延伸閱讀:

國際專業培訓課程-打造在台職人調香師

業者引進特殊氣味-滿足顧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