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疫情升溫 新北水樂園暫緩開放

記者葉蕓慈、黃婕/採訪報導

疫情升溫  新北水樂園暫緩開放

新北大都會公園內的「熊猴森樂園」總面積達4公頃,為全台最大共融且全齡化堤坡特色滑梯樂園,多達31座動物造型與彩虹溜滑梯,以台灣黑熊台灣獮猴櫻花鉤吻鮭等國寶動物打造。

「海世界水樂園」於2021年便完工,卻因疫情遲遲未開放。攝影/黃婕

而繼2020年打造以台灣動物為主題的「熊猴森樂園」後,再添一座以臺灣海洋生物為主題的「海世界水樂園」,「海世界水樂園」設計延續「熊猴森樂園」特色動物主題,以台灣島周邊海洋生物,打造7大台灣特色水中生物,包括綠蠵龜萬里蟹彈塗魚寄居蟹澎湖章魚海月水母花園鰻等親水設施,去年已經完工,卻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遲遲未對外開放。

而時隔一年才迎來令人振奮的消息,便是4月3日兒童節前夕預計開園,但現在期待的民眾恐怕得再等等,新北市政府鑑於近日疫情嚴峻,原訂的開園計畫緊急喊卡,將待疫情穩定,再擇日開放。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針對未來水樂園開放也做出回應:「因海世界水樂園屬在熊猴森樂園園區範圍內,故海世界水樂園防疫則依熊猴森樂園園區入園防疫規定」。

規定包含1. 入園實聯制、2. 全程佩戴口罩,戲水時除外,戲水完畢需立即戴上口罩、3. 飲食則需定點,並保持安全距離,不能邊走邊吃。而除了請民眾入園配合熊猴森樂園防疫規定外,也將每日進行遊具消毒及派員巡邏加強防疫查核,同時進行防疫宣導,共同嚴守,以杜防疫漏洞,期望透過積極且嚴密防堵作為,給民眾一個安全的玩樂空間。

熊猴森樂園園區入園防疫規定。製圖/李奕潔
「海世界水樂園」開放再受疫情延遲原訂開放日期。攝影/黃婕

夏日水域活動多   口罩弄濕難防疫

近期疫情再次爆發,正值夏日炎炎,便是民眾會頻繁出遊戲水、暢玩親水設施的時候,該如何玩樂還能兼具防疫便成了現今最大課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111年3月28日也發表了111年4月1日~4月30日維持口罩防疫措施,在特定場合才得免戴口罩,當中便包含溫/冷泉、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水域活動等易使口罩潮濕之場合,但仍應隨身攜帶口罩。

夏日來臨,海域場所也逐漸湧現人潮,民眾仍須為了防疫佩戴口罩。攝影/葉蕓慈

救生員余喬峰表示,現今出入游泳池除了必須完成最基本的實名制認證外,也同步實行人數控管,且若在沒有下水的狀況下皆須配戴口罩,SPA方面也劃定須保持1.5m的社交距離防疫,至於蒸氣烤箱等密閉空間的設施則是全面停用的。

護理長張雪雁則表示:「口罩濕掉是要馬上更換的,否則會失去防護力。」她指出口罩的中間層是熔噴不織布,可能吸附病毒或細菌,而口罩內層則是親膚不織布,若是口罩濕掉,病毒或細菌則會透過毛細現象進入內層,以至於口罩失去原有的防護力。

炎炎夏日即將來臨,不便之處增加。攝影/葉蕓慈

在這疫情當道的情況下,儘管夏日來臨,民眾除了須忍受高溫的不適外也無法自在地享受夏日戲水的樂趣,還是需要好好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做好防疫,口罩若潮濕便立即更換,共同抵抗嚴峻疫情。

 

延伸閱讀:

戴口罩成生活習慣 如何收納很重要

防疫社交距離 公共場所現場直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