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社區推動在地安老 陪伴長者走出家門

記者 張宜樺、陳菡琳/採訪報導

 

台灣現今處於高齡化的社會,且在國家發展委員會最新的一次人口推估報告中提到,預計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而面對這樣的社會現象,子女忙於工作,即使有休息時間也必須照顧小孩,這也造成越來越多的長者缺乏陪伴與照顧。年長人士逐漸將自己關在家中,不願意出門。

打破傳統印象,長者們笑容滿面地參與萬聖節踩街活動。攝影/ 張宜樺

在桃園市中壢區南園二路上的一個社區,透過社區營造活動幫助長者走出家門,活動類型涵蓋多種面向,例如美食製作的課程、國畫老師的繪畫技巧指導等等。其中最特別的是萬聖節的踩街活動,傳統印象萬聖節踩街都是小孩子參加,但這個社區卻有長者們共同參與,一同與小孩子們喊著:「不給糖就搗蛋!」,讓長者們重新找回年幼時的純真與快樂。

社區鄰長洪碧娥表示,起初有點猶豫要不要參與活動,踏出那一步對她來說是需要勇氣的;另一位社區住戶黃匯媃也提到,她認為自己仍然有能力做非常多的事,不希望因為年紀的增長,而白白浪費自己的寶貴時間。而長者們的參與,也讓他們重新找回生活動力。

社造活動內容,社區內的國畫老師教導長者繪畫技巧。攝影/張宜樺

讓長者們願意走出家門的背後功臣是社區營造活動的發起人陳玫珍,她是社區內的住戶,看見家中的媽媽因為年紀的增長變得鮮少出門,這讓個性積極向上、熱心助人的陳玫珍決定幫助受年紀困擾以及擔心與現今時代脫節而抗拒出門的年長人士走出家門,展開全新的生活體驗。

陳玫珍表示,看見長者們在人生的尾端,每天自怨自艾,感到非常可惜,所以她期盼能推動的是「老有所用、在地安居」。看到這次的社區營造活動能有如此規模,陳玫珍也感到非常欣慰,她提到現在很多活動是由社區內的其他住戶主動發起,有這樣的風氣也是陳玫珍所希望看到的全新面貌。她也期盼社區營造這樣有意義的事情能延續下去,讓其他社區幫助社區裡的年長人士,鼓勵他們走出家門。

社區營造發起人陳玫珍在萬聖節活動當天熱心推動。攝影/ 張宜樺

長者們重新找回昔日的笑容,是每個子女都希望且樂見的事情。不過只透過社區營造的活動來鼓勵長者出門是不夠的,年長人士還是非常需要自己的家人陪伴在身邊。不論是平常的閒話家常還是帶他們出門走走,對長者而言,相信都會是他們所期盼的生活。

集結附近社區一同舉辦萬聖節活動,不分年齡層共襄盛舉參與活動。攝影/張宜樺

 

延伸閱讀:

高齡孤獨現象普遍 從關心身旁老人做起

<

p class=”entry-title”>暖心美髮廳 化身長照資訊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