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震災英雄:肯定自己的職業 – 2163期

  美濃地震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後,景美消防分隊隊員高健展(如右圖,攝影/孫唯容),隨著台北市搜救大隊南下賑災,透過堅強的毅力與不放棄的精神,協助救援。高健展是土生土長的文山居民,受到同為消防隊員的表哥影響,三年前於景美分隊服務,開始打火兄弟的生涯。

  高健展於倒塌後的第四天抵達維冠大樓現場救援,總共參與救援二天,每天必須站在怪手上六小時,不停搜尋生還者及罹難者的蹤跡。高健展提及, 開挖過程困難,除了要保護自己安全,還要避免損害罹難者遺體。搜救過程中,高健展感到巨大壓力,不免浮現放棄的念頭,但他自我勉勵:「若自己放棄了,便沒有人可以幫助罹難者及家屬了!」他表示,自己已盡最大努力,將罹難者的遺體帶回給家屬。

  高健展說,在他上一梯次的北市救難大隊,成功救到一名男性,但那名男性說,他的女朋友位處他位置的下方,剛開始二人都有聊天、打氣,但大雨後,就再也沒有聽見她的聲息,這樣的生離死別使高健展永生難忘;然而,看到維冠大樓受災戶鄭氏姊妹寫給北市搜救大隊的感謝信,這是對自己及所有搜救人員的肯定,一切付出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