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留日交換學生名單出爐 何亞縈 劉曉君分享錄取心得 – 1857期

與日本姊妹校國學院短期交換學生計畫,錄取名單揭曉,日文系三年級何亞縈(右上圖、攝影/李幸妮)及廣電系電視組三年級劉曉君(右下圖、攝影/林奕卉)。
從大一就對交換計畫非常有興趣何亞縈,聽到有交換學生經驗學姊的分享,對於留日更是期盼;而系辦及老師們也都給予正面支持,讓她更堅定自己的夢想。
何亞縈表示,雖然比起其他人,她的日語能力並非最好,但是明確的企圖心可能是她獲選的原因。
她表示,從大一就開始規畫未來,所以在口試時都能應答如流。她提到,李功勤老師課堂上常常鼓勵學生「到了大三要開始規畫自己的未來」,讓她更積極地爭取這個機會。
除了增進語文能力外,何亞縈說,吸收日本文化優點及宣揚台灣文化也是她的目標。她認為台灣雖小但美,且富有人情味;另一方面她想親身感受日本人的嚴謹,期望能培養出兼具台灣人的熱情及日本人的敬業精神。
同樣對日本很有興趣的劉曉君,一開始因為必須延畢一年而對交換計畫有點猶豫。最後因為外校的朋友獲得交換學生的機會,到了日本有個照應。
她的朋友就讀於日文系,會帶著日本來的交換學生一同出遊,劉曉君藉此機會磨練日文,發現對話上並沒有太大困難,因此並不害怕在日本一年的時間會有溝通上的問題。
另外,她也想藉機觀察日本的傳播,尤其是日劇的製作與日本公共電視。
劉曉君說,日本的公共電視NHK是由民眾付費觀賞,而非像台灣的公視由政府出資,她想知道為什麼民眾願意付費觀賞,也許還會成為她畢業論文主題。
還有日本的民族性、生活上的習慣,都是她在未來一年想要觀察的現象。
劉曉君回想,其實她在口試時最害怕的是英文問答,結果考題都是日文;但是交換期間用到英文的機會據說比日文多,因此她打算除了荷包帶飽之外,也要繼續充實語文能力。
目前與世新締約的姊妹校共有二十一所,每年都會進行雙方互訪,共同進行研究計畫,師生互換等學術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