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減少食物浪費 手機剩食APP發揮功能

記者 陳亮至、黃以晴/採訪報導

台灣食物資源充足,但卻帶來食物過度浪費。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剩食APP的出現,期望藉由科技的力量改善食物浪費的情形。

廚餘過多 每年堆滿兩萬座101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人平均每人每年的廚餘量約158公斤;一年下來,全國人民所累積的廚餘,可以蓋成兩萬多座101大樓。過剩的食物,不只是造成浪費,燃燒廚餘帶來的汙染,更是危及我們所處的環境。

台灣近年的全國廚餘量。資料來源/環保署、製圖/張祐瑜
雖然台灣擁有豐富的食物資源,但許多食物都遭到浪費。攝影/陳亮至

跟上科技腳步 手機APP追蹤剩食

許多即期食品,外觀沒有瑕疵,只因為超過最佳賞味期限,而必須遭到銷毀。為了改善食物的浪費,許多業者開發剩食APP;並與店家合作,將即期食品折價售出。除了減少食物的浪費,也能平衡商品沒賣完的食材成本。與剩食APP合作的陳老闆表示:「與其丟掉也可以直接拿去送人,但是後來發現送人後竟然有人轉賣,做起無本生意。」因此決定與剩食APP合作。

使用剩食APP購買食物享有七成至八成不等的優惠,不僅減少弱勢族群的經濟負擔,一般民眾的購買也享受同樣優惠。使用剩食APP的黃小姐說:「會使用這個APP,是因為惜福、不浪費的宗旨,我覺得很好。」

透過使用剩食APP,能夠以優惠的價格購買即期食品。攝影/陳亮至

推廣惜食觀念 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尊重食物是台灣人需要學習的課程,利用科技一同來響應「惜福」、「不浪費」,保護環境的同時,也能保護自己的荷包。

浪費食物已成為習慣,學會尊重食物才能改善問題。攝影/陳亮至

延伸閱讀:

不浪費的美德 剩食變續食

用剩食做公益 「享食冰箱」應運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