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不浪費的美德 剩食變續食

記者 劉冠儀、劉明澈/採訪報導

現代大多數人物資較過去更為充裕,基本上是衣食無缺,也因為這樣,更容易有浪費的情況發生。食物的選擇變多,使得人們可以自由的選擇自己所喜愛的東西,但是在這背後卻衍生出沒有人挑選的食物剩下的問題,而往往這一些不要的食物,就會很快地被丟棄,這食物並不是不能夠食用,而是沒有人去選擇它而成為「剩食」,所以最終只能面臨被丟棄的命運。

現在就有相關民間社會福利機構,願意到處去搜集這些不要的食物,也因為這樣出現了惜食中途島、食物銀行或是共享冰箱等的解決剩食問題的平台。

惜食中途島裡即期的麵包山。攝影/劉冠儀

惜食中途島 剩食的轉運站

將一天中,從賣場、各大公司行號蒐集即將到期或是人們不想要剩下的食物到惜食中途島中進行食物回收處理,重新再處理過後,再次分送出去,免費給予需要的民眾或是弱勢團體,讓剩食可以再利用。

從各企業商家所收回來的即期麵包。攝影/劉冠儀

資源運用最大化 食物銀行還有「實物」

食物銀行的概念,秉持著食物不浪費,以及有能力的人可以捐助物資到食物銀行,提供弱勢群眾緊急的食物幫助,甚至也有商家,會和社福團體合作,將即期物資捐贈給相關的食物銀行或團體,也作為食物銀行的物資來源之一。

惜食中途島至今已分享近35萬公斤的續食。攝影/劉冠儀

生活的便利與充裕,同時也伴隨著浪費,剩食的問題值得大眾省思,在選擇多樣化的情況下,要怎麼解決背後浪費的問題,食物銀行等解決剩食方法只是起步,如何更有效的去處理、去分送剩下的物資、食物,交到需要它的群體手上,以及減少過度的鋪張浪費,是未來值得社會大眾去思考的議題。

食物銀行不只有食物,還有「實物」。攝影/劉冠儀

 

延伸閱讀:

用剩食做公益 「享食冰箱」應運而生

台北最窮社區 老里長打造食物銀行

停止食物浪費 惜食觀念仍須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