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不只有天燈!旅讀平溪 點亮文化新價值

記者 張皓婷、李依庭/採訪報導

天燈下的困境 找尋平溪在地特色

平溪天燈遠近馳名,每年吸引六百多萬名觀光客造訪。然而繁榮背後是天燈帶來的環境成本與產業單一化,除了少數店家受惠,持續高漲的地租也讓年輕人難以回流,造成平溪區竟成為全國368個鄉鎮市區中,最老的一個地方

平溪天燈每年吸引大批國內外觀光客前來朝聖。攝影/李依庭

天燈師傅林國和點出,很多人想到平溪就只想到天燈,而真正到了平溪施放天燈,對於天燈的歷史文化也一知半解,如此一來便無法使文化永續傳承,而只能讓平溪的天燈價值停留在民眾拍照打卡的工具之一。

天燈又稱孔明燈,民眾放天燈象徵祈福及希望夢想冉冉升空。攝影/張皓婷

旅讀新北 認識平溪多元風貌

其實歷史悠久的平溪除了天燈文化以外,還有眾多富有文化故事的老街商家、菁銅煤礦紀念公園等飽含歷史意味的當地特色。為響應世界書香日,2021年新北閱讀節以「我用『OO』讀新北」為主題,推出特展、市集、走讀及漂書等4大主題系列活動,深入閱讀新北。

旅讀新北活動以新北市的人文、地景、自然、美食等主題,邀請作家帶領民眾用不一樣的視野及觀點閱讀旅行。作家番紅花表示,平溪常以「我用『綠竹筍』讀新北」命名,主要原因是平溪除了天燈以外,像是珠蔥、綠竹筍等產品都是一般民眾很少注意到的。因此她希望能以美食的角度切入,讓更多人認識,並感受不一樣的平溪。

平溪區農會每年都會舉辦綠竹筍節並製作成伴手禮銷售。攝影/張皓婷

積極翻轉平溪 點亮文化新價值

觀光的產業價值應如何回到當地特色並與在地連結,是每一個觀光城鎮所需思考的問題。以平溪區為例,火車一路自三貂嶺行駛至菁桐終點站,路途經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等7站。番紅花點出,平溪區除了車站的歷史建築、老街長條形的街屋傳統構造以外,還有鐵道旁的自然生態也都值得民眾用深度旅遊的心態慢慢探究。

旅讀新北活動以導覽走讀形式讓民眾更了解平溪文化。攝影/李依庭

林國和期許平溪能夠藉由天燈,被更多人看見。平溪未來若能以自身歷史文化特色,結合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發展在地的觀光價值,透過天燈的溫暖火光,讓更多人看見平溪,便能使小鎮的風光及人氣重返光熱,長久延續。

 

延伸閱讀:

環保天燈 讓文化與永續共存

兼顧觀光與環保 平溪天燈產業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