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人行道 雜亂無章難通行路面磚瓦破碎老舊隱藏危機 隨意停放汽機車 影響民眾用路權益 – 1858期

新店市人行道問題多,除了路面磚瓦破損、凹凸不平、公有停車收費亭佇立在人行道上外,不少商家更將人行道當成停車場,隨意停放汽機車,市公所表示將盡快改善。
中興路二段至三段,有多家汽車保養場,提供洗車及汽車保養服務,民眾將愛車停置人行道上等待保養,商家也將汽車停在人行道上,等待車主領回,逼得行人走在大馬路上。
另外,建國路、寶橋路和北新路二段交岔口,人行道磚瓦已經破損嚴重,需緊急處理;而在建國路往慈濟醫院方向,變電箱直接建造在人行道中間,民眾需繞道通過。
部分民眾表示,行人本該走人行道,然而,騎樓下停滿機車,商家霸占人行道做生意,導致行人要走在大馬路上,來往汽機車繁多,很危險。
市代宋美雪表示,市公所應該將人行道跟商家分開,不要一味迎合商家做生意,反而損失了民眾行的權益。
對於寶中路及大豐國小附近的人行道,瓦片破損已作改善。宋美雪表示,這樣的做法雖然還算有效率,不過,在新店市內還是有許多地方人行道傾斜,還有停車收費亭蓋在人行道上,做法實在不當。
宋美雪指出,希望新店市像台北市一樣,人行道鋪水泥,比較平穩,下雨天不會有民眾跌倒等事件發生,如果仍用磚瓦重新鋪建,未來還是有機會破損,希望市公所再改進。
新店市公所工務課表示,目前部分人行道已經修補,不過礙於經費,在浩大的工程上尚需進一步評估。對於新店人行道構造問題,工務課提出人行道底部構造有鋼條作為支撐,在汽機車通過方面無安全之虞,民眾如對自家住所附近人行道有疑慮,可上網投訴或向市公所反應。
對於新店市公有停車收費亭建在人行道上,新店市警察局說明,經縣府交通局通過可在人行道建立公有停車收費亭,若是私人的就必須強制拆除。
另一方面,有民眾表示,人行道已經過於狹小,為何還要畫機車停車格。新店市警察局表示,騎樓下可停放機車,不過只限於一排,而機車可停放在寬二點五公尺及五公尺之內的紅磚人行道上,除有特定路段及規定必須另外標示外,否則不能隨意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