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太感傷!國光劇團告別文山 – 2165期

國光劇團扎根文山區20年,劇團在木柵茁壯招牌,定下穩固根基,國光劇團今年7月遷至台北市士林區芝山,12、13日國光劇團於文山戲曲學院演藝中心,舉辦告別文山專場演出,揮別於木柵的歲月。

今年7月國光劇團將進駐士林區芝山的台灣戲曲中心並成為駐地團隊,告別朝夕相處的國光劇場。文山對於國光劇團意義重大,回顧歷史,民國85年8月1日「國光劇場」正式登場,首次演出系列名為「文山喜戲節」,邀約許多表演團隊共襄盛舉,為文山區增添嶄新常態性表演場所。

歷經近20年,國光劇團培育出不少戲曲人才,在團員心目中,文山區不僅是演員自我淬煉、孕育展演劇目的基地,劇團更在文山茁壯招牌、扎下穩固根基。

告別演出中,國光劇團精心策畫武戲、清唱和精華彩演,出動全數團員,各展身手,以一齣齣壓箱好戲,與觀眾一同品味國光的「那時此刻」。

除了資深團員獨挑大梁演繹經典劇目,更可以看到許多後起之輩攜手合作,其中工花旦凌嘉臨及搭檔工文丑陳元鴻(見上圖,攝影/廖偉宏),二人為備受矚目的青年新秀,在舞台上默契十足,以彩演形式演出「春草闖堂.行路」一段,搶先為今年5月的巡演試水溫,表現令觀眾印象深刻,也是國光劇團看好的明日之星。

陳元鴻說:「這是一種傳承和精神上堅持的意念。」國光劇場儼然成為團員們的娘家,團員在遷團之際,以告別演出的方式,揮別充滿回憶的老地方。

對於即將遷入台灣戲曲中心,凌嘉臨表示,新環境也提供團員更完善的訓練設施,期待自己隨著這些轉變,能有更傑出的表現。

謝幕瞬間,觀眾以如雷的掌聲表達對劇團的祝福及感謝,觀眾鄭銘盛和林立雄表示,很難得可以在一場表演中看到國光所有團員的演出,未來新場地的交通對戲迷看戲也比現在方便,且場地較大設備更專業新穎,也會持續支持國光的作品。

多年來不論練功、排戲,還是演出,木柵國光劇場的每一個角落都承載著團員們的生活點滴,告別演出則為劇團在這深耕多年的場域,留下最後一筆註記。

而國光劇場將交還給台灣戲曲學院,繼續培育新的京劇幼苗,國光劇團也將駐地芝山,為台灣的京劇藝術開創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