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廢棄咖啡渣 變身環保除臭包

記者 陳儒逸、楊柔/採訪報導

根據環境部統計資料指出,台中市的資源回收在2022年有將近590萬公噸,回收廚餘量約為49萬公噸,且整體回收量逐年上升。數量龐大的回收量不僅加重清潔人員的工作量及負擔,更對環境造成影響。台中市中西區清潔隊隊長李秋靜表示,因在回收生廚餘過程中觀察到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渣,於是聯想到咖啡渣能吸附異味的特性,提出將回收咖啡渣再利用,加工成環保除臭包。

台中市的資源垃圾與廚餘量逐年增加。攝影/陳儒逸

清潔隊員們利用從咖啡廳回收來的咖啡豆麻布袋,裁剪成相同尺寸的布料,但由於咖啡豆麻布袋印有各式圖案,在選擇布料時也需格外用心,以確保環保包外型精緻及統一。剪裁測量完的布料便能縫製成袋子,但由於麻布袋布料較厚,在縫製過程中需要花費更多的心思,隊員吳芊汝表示,初期還不適應麻布袋這種厚重布料,針線時常斷掉,但現在已熟能生巧。

咖啡渣須經過陽光曝曬,徹底乾燥後才能密封保存。攝影/陳儒逸

除臭包最關鍵的原料「咖啡渣」,需先經過至少一個星期的處理;首先從生廚餘中挑揀出乾淨的咖啡渣,再經過陽光曝曬至完全乾燥,不僅達到消毒效果,更去除咖啡渣的水分,避免發霉的風險。結合環保包和咖啡渣,讓回收的麻布袋及咖啡渣搖生一變為環保除臭包,不單能用於吸附異味,更使回收垃圾再生。隊員林妙家坦言,因平時仍有清潔隊的例行公務在身,只能利用閒暇時間製作,但依舊樂在其中。

麻布的材質較硬且厚,需要熟能生巧才能縫製出漂亮的除臭包。攝影/陳儒逸

台中市自2019年實施「生廚餘分類回收排出規定」,意旨須將廚餘分為熟、生廚餘兩類,熟廚餘為有烹調過的食品,可以提供養豬戶使用;生廚餘為未經烹調或纖維粗大的蔬果殘渣等,不適合豬食的廚餘。但其中仍會發現垃圾分類不確實的情形的狀況,垃圾放到有用的地方,它就是資源,隊長李秋靜指出,不正確的分類方式不單會增加同仁工作量,更讓垃圾無法再利用,民眾日常需落實正確資源分類,讓資源循環零廢棄。

每個除臭包的圖案都獨一無二,成品充滿文青與藝術氣息。攝影/陳儒逸

 

延伸閱讀:

選後海報成垃圾 回收創新再利用

農林廢棄物回收再製 木質顆粒能源環保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