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回鄉守護族人 白衣天使賴春美

記者 陳薇安、王懷瑄/採訪報導

顛覆校園護理師刻板印象

說起校園護理師,你的第一印象會是什麼?幫學童擦擦藥、做些簡單的急救治療,這大概是大家對校護的刻板印象。在花蓮縣萬榮鄉有一所特別的國小——明利國小,身處田中央校園大門正前方還能看到火車疾駛而過,清新的空氣知了蟬鳴,是這所學校獨有的寶藏。

除此之外,明利國小的校護也別於一般,賴春美今年51歲曾是門諾醫院的護理長,由於曾經就讀過台北醫學大學老人暨社區健康護理組研究所,讓她擁有了撰寫企劃書向政府單位申請資金的能力,她也因此顛覆了許多人對校園護理師的印象。

明利國小的學生開心的玩著跳格子,可見童心單純。 攝影/王懷瑄

賴春美不被侷限 走出自己的路

不被侷限於健保室,賴春美做得遠不止於擦擦藥而已。她不僅將視力保健、口腔健康、體重管理,列為校護的重點項目,當她發現學生有頭蝨、手上長疥瘡,也會帶學生就醫,甚至還邀請陽明交通大學口腔衛生服務隊,固定到學校做口腔檢查與教育宣導,在校內賴春美也經常口口聲聲、耳提面命的提醒小朋友們健康公衛的觀念,還拍了一部微電影宣導潔牙觀念獲得全國性國小學童潔牙微電影觀摩比賽的第二名。

賴春美表示,宣導公衛觀念的同時,遇到最困難的瓶頸是,在學校做得多麽努力,一回到家就等於零,因為學生原生家庭對於公衛觀念的基礎幾乎為零,同為原住民的她經常感到無助與無奈。

賴春美帶著減肥班的學生做操,為接下來的跑步暖身。 攝影/王懷瑄

創立減重班 傳遞健康飲食觀念

賴春美還提到現在的小朋友,經常由於父母外出工作而受到忽略,「他們單親、隔代,就打零工的特別多,根本就無暇照顧小朋友三餐」,拿到錢的小朋友沒有健康飲食的觀念,到炸物店、雜貨店隨便買東西吃,導致肥胖問題;賴春美為此自學健康操,申請經費辦活動,建立小朋友健康觀念,要求減重班小朋友少吃多動,在她的帶領下成效很好,有10多位肥胖學生成功甩肉205公斤。

減肥班的學生在明利社區的馬路上,手拉著手向前奔跑。攝影/王懷瑄

觸角伸向社區 校內建立社區文建站

萬榮鄉人口比例以老年和幼年佔比較多,賴春美發覺明利社區的氛圍總是死氣沉沉的,部落也沒什麼在辦活動,因此她再度撰寫計畫申請經費,推動「長者動動班」,於每周末邀請社區長者到校內上健康促進課程,而賴春美之所以會想聚集社區長者,幫助他們更好的在地老化,是因為她的媽媽也是一位需要被照顧又想在地老化的失智老人。

文健站的老人就算背著小孩,依然來到教室上課。攝影/王懷瑄

父親遺願 賴春美毅然返鄉照顧失智母親

賴春美是生長在花蓮縣萬榮鄉的太魯閣族人,家庭結構更像是女主外男主內,身為牧師的爸爸給予了她很多的愛,賴春美驕傲且微笑地說:「我在慈濟畢業的時候他還有來,他都沒去我哥哥姊姊的,但他有來我的畢業典禮。」可惜的是,爸爸在她回到部落任職明利國小的第二年時離世了,她說:「在照顧爸爸那一周,我覺得我是有遺憾的。」

賴春美細心的照料失智重症的媽媽,蹲在床旁替媽媽蓋被子。攝影/王懷瑄

因此賴春美為完成爸爸遺願,同時也不希望憾事再次重演,她毅然決然返鄉照顧失智重症的母親,即使再忙碌,每天都一定會抽空陪母親說說話,這樣的孝行也被人看見,讓她獲得了花蓮縣的孝行獎,而她熱心助人以及對社區部落的貢獻,也讓她備受肯定,獲得第33屆醫療奉獻獎的殊榮。對於未來,賴春美表示,她想成為代表,繼續為部落裡的人謀福利。

賴春美探訪村落的獨居老人,彎著身查看屋內的狀況。攝影/王懷瑄

 

延伸閱讀:

熱血鄒族女醫 致力守護族人健康

花蓮孩子棒球夢 業餘教練返鄉助圓夢